網頁設計
電子煙沒有你想像中健康!竟然傷身又害己!

    近期美國及加拿大出現吸電子煙罹患嚴重肺病的案例,為維護青少年之健康,對於嚴重肺部疾病的爆發,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成立緊急應變中心,同時宣布提撥2000萬美元(新台幣6.2億元)進行全面性電子煙危害宣導,密西根州、紐約、加州將禁止販售加味電子煙,另印度也宣布將禁止電子煙製造、進口、流通和販售。國民健康署呼籲,電子煙可直接吸食到肺部,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造成直接傷害,呼籲國人切勿使用。


電子煙傷肺,別讓你的人生爆肺了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有三名民眾在使用電子煙之後,肺部產生嚴重疾病,北卡衛生及人力服務廳(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表示,電子煙可能含有傷害人體的物質,像是重金屬或是極端細微粒子(ultra-fine particles)等。目前在威斯康辛州、伊利諾州、加州、明尼蘇達州及紐澤西州等地,也都有發生類似病例,美國疾病管制局已展開調查。另電子煙不但常含有非合法藥物,如尼古丁、甲醛、乙醛等多種成癮、致癌物質,國外亦查出含有安非他命、大麻等毒品案例,且更有爆炸的風險。

美國高中生每四名就有一名吸食電子煙

    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美國高中生每四名就有一名吸食電子煙,在過去30天內,更有27.5%的高中生使用過電子煙。另根據北卡衛生廳的報告顯示,就讀高中使用電子煙的學生,在2017年成長近9倍,而中學生則增加了6倍。這些數據皆顯示,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問題已難以控制。


邀集國內外專家,共同探討菸害防制政策

    本署於9月25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2019 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工作坊」,邀請包括參與歐盟菸品追蹤追溯制度建構之歐盟衛生及食品安全總署第2司第2處Filip Borkowski副處長、參與FCTC Medium-Term Strategic Framework (MTSF)規劃之Patricia Lambert教授、澳洲雪梨大學法學院Roger Magnusson教授以及香港大學Kelvin Man Ping Wang教授,分別從菸害防制國際法規範架構、非政府組織參與、及本國法制發展案例等角度,探討包含消除菸品非法貿易、全球菸草控制策略與新興菸品管制等議題。

    會中專家學者除對於新興菸品利用各式廣告與造型吸引青少年使用表達憂心,並對近期美、加等國使用電子煙致死案例提出討論,除重申新興菸品之危害外,更呼籲相關單位應保障青少年健康,反對新興菸品。


電子煙並非合法產品,使用傷身又害己

    政府已持續跨部會動員,加強邊境欄檢、溯源追查、教育宣導、戒治輔導等工作,以防制電子煙的危害。另本部已提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將從其中落實管理。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電子煙並非合法產品,其成分除尼古丁外,在國內外亦曾多次查出含有其他有害物質,對自己或身邊的人可能造成嚴重傷害,請民眾千萬不要使用,別讓自己的人生爆肺了!


文章轉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