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醫生也舉白旗投降?大內高手躲迷藏,認識胰臟癌

    對於俗稱「腰尺」的胰臟在哪裡?有什麼功能?一般人可能不太瞭解,胰臟位在腹腔深部體積小很容易被忽略,卻是人體唯一同時具有內分泌和外分泌功能的重要器官,亦有大內高手之稱。胰臟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很難早期發現且不易診斷,所以當確診為胰臟癌時,80% 病人腫瘤已經有局部侵犯甚至遠端轉移,是消化系癌症中療效和預後最差的疾病之一。所以認識胰臟癌之各種症狀,以提早診斷,針對高危險族群定期作篩檢和預防工作顯得更重要,期待能喚起國人對胰臟癌認識和重視,若能夠早期發現治療,胰臟癌並不可怕。

胰臟在哪裡?
    胰臟是一柔軟長形的腺體,它固定在後腹膜腔,位於胃的後方、肝臟膽囊下方,周圍有小腸、大腸和脾臟,長約 15 至 20 公分,寬約 2.5 公分,重量約 75 ∼ 100 公克。胰臟可分為三部分:頭部、體部和尾部。

胰臟功能有哪些?
    胰臟細胞的主要功能為:

1. 內分泌作用 - 主要為分泌胰島素等內分泌荷爾蒙,調節血糖和新陳代謝,胰島素分泌失調會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2. 外分泌作用 - 可分泌消化性酵素,進行醣類、蛋白質、和脂肪的消化作用。


什麼是胰臟癌?
    胰臟癌即是由胰管細胞生長出來的惡性腫瘤。其他胰臟惡性腫瘤包括如黏液性癌、囊泡性腺癌及由內分泌細胞產生的神經內分泌細胞瘤。大約 92% 的胰臟癌為胰管腺癌,而胰臟頭部的發生率約 60%、體部約 15%、尾部約 5%、侵犯整個胰臟則約 20%。


胰臟癌的發生率
    隨著國人年齡老化,在臺灣胰臟癌發生率有逐年增加趨勢。根據衛生署統計,在所有癌症中,胰臟癌發生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12 位,女性為第 14 位。死亡率的排名在男性是第 8 位,女性是第 7 位。胰臟癌病人的預後一般不佳,平均 5 年存活率約為百分之5 至 10。


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年齡:好發年齡為 30 ∼ 70 歲,平均年齡56 歲。國人平均壽命延長,以至於胰臟癌
發生機率也增高。
●性別:男性國人得胰臟癌的機率幾乎是女性的兩倍,可能和男性抽菸比率較高有關。
●抽菸:依據統計因抽菸而得到胰臟癌的風險是不抽菸人的 2~5 倍。
●其他:喝酒、高脂肪和碳烤食物、體重過重、化學藥品會大幅提高得到胰臟癌的機會。
●慢性胰臟炎、酗酒、長期接觸石油產品或各種溶劑者、胃部次全切除、糖尿病、乳癌患
者,胰臟癌之危險率比正常人高。
●家族史:統計發現有胰臟癌家族患者,發生胰臟癌的比率較常人高出數倍。
●遺傳性胰臟炎:遺傳性胰臟炎和某些特殊基因有關,有遺傳性胰臟炎的患者發生胰臟癌
的機率為一般人的 50 至 80 倍以上。


胰臟癌常見症狀
    早期的胰臟癌是沒有什麼症狀的,如果腫瘤漸漸擴大,就會陸續出現上腹痛、體重減輕、黃疸等症狀(佔 50%)。也可能有背痛、腹脹、噁心嘔吐、血糖升高、脂肪便,長期慢性腹瀉症狀。如有過上列症狀應該提高警覺,儘快就醫檢查。

胰臟癌常見檢查
    胰臟癌之常見影像檢查方式包括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有些胰臟癌病人血中 CEA,CA199 會有上昇現象。


胰臟癌治療方法 

    切除手術是唯一有可能治癒的方法,也是目前胰臟癌患者長期存活的最佳選擇,但 大約只有 20% 的病人能因早期發現做根治性 的切除。對於已經有局部侵犯或遠處轉移的 胰臟癌患者,則以化學治療(或輔以放射治 療)為主。因腫瘤引起的黃疸症狀可利用於 內視鏡置放膽道支架、放射科經皮穿肝引流 膽汁或進行膽管繞道手術減輕。腫瘤侵犯神 經造成之疼痛症狀,會以止痛藥物及神經阻 斷術減輕疼痛。

找出高危險因子及預防
    預防之道首在認知胰臟癌之各種症狀,以提早診斷。例如:長期下痢及脂肪便、明顯的體重減輕、上腹痛及背痛(改變姿勢彎腰可改善)找不到原因者,發生黃疸阻塞性、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發生胰臟炎卻找不到致病原因者。


如何預防胰臟癌?
    由於胰臟癌目前尚未有良好的治療成效,因此預防工作顯得更重要,建議民眾不吸菸、拒絕二手菸、不喝酒、不酗酒,有胰臟癌家族史者需定期檢查、少吃高脂肪食物,控制體重、少接觸染髮劑有機溶劑、化學藥品及染料,對於高危險群患者建議40 歲以後接受篩檢,定期門診追蹤。


文章轉自:台大醫院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