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秋分到了!早晚溫差大,保護心臟一起來

    秋分到來,早晚溫差大,正是秋老虎發揮的時候,中央氣象局預測秋分後早晚溫差可高達10℃,當溫差大時,血管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90萬人死亡,占總死亡人數的31%。

    另根據衛生福利部107年死因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造成21,569人死亡,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3,977人死亡,遠超過頭號殺手癌症奪走的48,784條人命。因此,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長輩及慢性病病人,千萬別輕忽季節交替對心臟血管疾病的威脅。


小改變產生大影響 五項習慣讓您更安心

    民眾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嚼食檳榔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外,近年來受氣候變遷影響,極熱極冷的氣候型態也是心臟病與中風急性發作的誘發因子。其實日常生活的小改變就可對心臟血管健康產生重大影響,國民健康署呼籲平時就應力行護心行動,從小地方開始愛護自己的「心」,落實健康生活形態。

(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取代油炸。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秋天早晚溫差大,提醒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運動時要注意保暖可以多加外套穿著,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且儘量攜伴運動,相互照應。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及罹患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讓戒菸不再是難事。民眾可多利用國民健康署設置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4)定期健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掌握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另國民健康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5)三高控制:管理心血管疾病的源頭是三高控制,已有三高的民眾更應積極採行健康的生活型態,定期量血壓及血糖,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並定期回診追蹤,切勿自行依症狀調整藥量或停藥。

    世界心臟聯盟(World Heart Federation)為喚起民眾能對心臟血管健康的重視,訂定每年的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今年以「my heart,your heart」為主題,呼籲大家做出「心」承諾,讓護心成為一個全家、全社區的行動。國民健康署與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也一同響應,於9月28日(六)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在台北松菸文創園區舉辦「齊心護心 你我相伴」園遊會,透過健康檢測區、闖關遊戲等趣味節目,讓民眾認識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提供心血管疾病保健知識。歡迎民眾帶著家人朋友,一起參與當天的活動,大家一起來護心,讓您更清楚如何保有一顆健康的心!


文章轉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