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炎熱酷暑怎麼吃 退火健脾靠這些!

高溫炎熱的氣候讓人不適,不過,吃對食物就有助消暑退火!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廖嘉音營養師表示,炎熱的天氣建議多補充水分,並可適量攝取一些蔬菜或水分多的水果,但要留意適可而止,若不節制恐導致腹痛、腹瀉等不適症狀喔!


瓜類
瓜類食材大多偏涼,像是苦瓜、西瓜、冬瓜、絲瓜、小黃瓜等都是夏日消暑、退火的好食材。然而,廖嘉音營養師提醒,西瓜偏涼,建議可在飯後食用,且不要一次吃太多,以免造成腹瀉!



綠豆
綠豆具有清熱、消暑、利尿的效果,故適合炎熱的夏季飲用。廖嘉音營養師提醒,喝綠豆湯時最好別放太多糖,因糖分攝取過多也會導致身體燥熱、上火,反而失去原本消暑的目的。



薏仁
薏仁可消暑、清熱,也有美白、消水腫的作用,日常可飲用薏仁水退火,也可在煮飯時加入薏仁一併食用,增加纖維攝取量。然而,薏仁偏涼性,若腸胃不好、容易腹瀉便秘,或是生理期間、懷孕期間都應盡量避免食用為佳。



蓮子

蓮子有保健脾胃、退火消暑之效,適量食用有助清熱、解暑,改善上火不適。


【水梨】
夏天正值產季的水梨,甘甜多汁、生津止渴又能止咳。由於水梨性甘涼,可入肺、入胃,適度攝取可以保護呼吸道與腸胃系統,尤其對乾咳的症狀有紓緩的作用,以蒸熟食用的效果更佳。除了水梨外,夏天當季多汁的水果還可選擇西瓜、香瓜、楊桃、奇異果、番茄、柑橘、木瓜、蓮霧、哈密瓜等。
 

【白蘿蔔】
有人把蘿蔔稱為「小人參」,就是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高,生食能幫助止渴、清熱、健胃整腸,煮熟後還能利尿、有助排便順暢,是預防上火的好用食材,尤其對已經有氣鬱上火,甚至生痰的人,也有清熱消痰的作用。


【蜂蜜】
《本草綱目》上記載,蜂蜜有清熱、解毒、潤燥的功效,加入芹菜打成汁,能清肝瀉火、明目紓壓。蜂蜜可說是集營養於一身的天然補品,不僅能去火,還有潤腸通便的效果,也能滋養肌膚、滋養臟腑。

【蓮子】
蓮子能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蓮芯的味道雖然苦,但可以清心火,是養心安神的佳品,也可舒緩失眠、提高睡眠品質,幫助回復良好的精神狀態,以應付繁忙的工作。

【牛奶】
牛奶是公認的營養滋補飲品,中醫認為,牛奶味甘平、微寒,可以補虛損、益肺胃,又能生津潤腸,還可以用來治療虛弱勞損、反胃、吞食困難及便秘等症狀,可發揮去火的功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