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頂天立地-存「骨本」,抗「骨鬆」
頂天立地-存「骨本」,抗「骨鬆」【骨質疏鬆症】

      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20歲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量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骨流失速度會加快。如果骨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甚至死亡。 


趁早存「骨」本:攝取高鈣與優質蛋白、適度曬太陽、負荷運動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在年輕時期能多增加10%的骨密度,就可以使骨質疏鬆症的發生延緩13年。因此,在各年齡層階段都需要攝取均衡且足夠的營養素來維持骨骼健康,更要從年輕時就要開始「儲存骨本」,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3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黑芝麻及小魚乾及深綠色蔬菜等,並保持適當體重,不吸菸及節制飲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避免熬夜等健康生活形態。 

     此外,透過適當日曬來增加體內維生素D3轉化,一般情況下,建議您可以在每天上午10點以前或下午2點以後,陽光不是最強烈的階段,不要擦防曬乳,曬太陽10到20分鐘,但注意不要曬傷。藉此透過維生素D3幫助人體從腸道中吸收鈣質,以避免骨鈣合成不足而導致骨鬆,同時也可預防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還有,從事荷重運動可增加您的骨密度和強健肌肉,幫助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減緩肌少症之發生,降低跌倒和骨折的風險,因此建議您從事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舉啞鈴操(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之安全物品)等具有對抗地心引力之運動。 

查明本身是否有風險因子,即早接受治療 


      另外,若父母曾發生過骨折,尤其是髖骨骨折,則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會提高,且曾發生過骨鬆性骨折的病人,其發生第二次骨折的機率,是未曾發生過骨折的人兩倍,另外服用類固醇藥物者其骨骼亦會變得脆弱。另外停經後婦女、卵巢切除或45歲之前提前更年期的女性,因為荷爾蒙變化也要特别注意自身骨骼健康。


       國民健康署骨質疏鬆防治政策是以健康促進預防為優先,以強化宣導民眾建立正確防治識能為重點。另對於骨質疏鬆症篩檢政策,由於大規模社區篩檢國際實證仍顯不足,目前正持續蒐集相關資料及國際發展,並考量篩檢後續對於異常追蹤、確診、治療等配套措施。對於骨鬆高風險者,例如曾經發生骨折或65歲以上婦女,可循醫師建議進行骨鬆檢查。 

       另根據目前的研究,只要有定期追蹤骨密度,暸解自己身體的狀況,快樂生活不會是問題。即使有骨質有疏鬆的情形,只要開始照護,也會讓您的骨骼更加健康,例如骨質疏鬆藥物的治療,運動的習慣,健康的飲食,都會讓您的骨骼保持健康的狀態,無論是生活,旅遊,家庭生活,都會輕鬆自在。 


文章轉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