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長榮罷工了,為什麼醫療人員不能罷工?


長榮罷工了,那醫護人員呢?

每一次罷工相關新聞登上全國版面。不過,除了空服員過勞外,其實也有許多行業的勞工長時間處於過勞狀態:例如,醫護人員。





為何醫護人員不能輕易罷工?

    要有「工會」(非公會)才能罷工。一旦勞資雙方談不攏,便可以考慮經過工會會員投票過半數同意,採取罷工的方式與資方抗衡。若沒有工會,任何形式的怠工、罷工都會被資方視為違反管理規則,可以直接對參與人員進行懲處。



    但台灣醫療單位要成立「工會」非常不容易,需要醫院特殊審核及許可方能成立,目前有成立的僅有少數幾間醫院有成立,並非多數基層醫療。這幾年台灣在推動醫療改革,出席的代表大多是醫院經營管理者,代表基層醫護勞動團體往往沒有發言或參與權。

藥師不能罷工,尾牙不想上台總可以了吧?

    藥師不能罷工,尾牙不想上台總可以了吧?「現在的藥師尾牙還要上台跳舞呢。」更別說醫院藥師常常沒空上廁所、喝水了。10年下來,藥師薪水越來越低。勞資關係、醫病關係都必須仰賴雙方才能維持。近年來,藥師公會常常邀請藥人才合作推動多項計畫,讓藥師福利提升。例如:藥師支援流程優化實機支援報備操作教學藥師2019血壓量測活動必須努力,才能讓藥師支援、正職時薪維持下去。

    但維持起來真的很困難,對雇主來說「藥師越來越像調劑人力」、「藥師服務費、OTC又沒有多少錢」。如何雇主看到藥師「調劑以外的才華」?除了藥師公會、藥人才的幫忙,藥師們請務必靠自己培養更多的斜槓專長,才能提高自己的年薪
、讓自己有符合這筆薪水的價值。學個瑜珈、學個說服人心的技巧、領導管理能力,而不只是可以被取代的調劑人力。這樣才能停止「人力不足」、「低薪」的惡性循環。

 
我們能辦到的。


    美國藥師被崇拜排名第二,僅次於牧師,而台灣藥師未來能不能被尊重?我們能辦到的。我們秉持著「藥師要的我們都有」,累積課程超過50幾、好幾百個小時、藥師會員8000人、線上累積聽眾1500人。2018年度藥人才粉絲們曾經許過的願望:期待有負責人的稅務課、有沒有藥師責任險團購藥師必知勞基法知識總整理甚至是如何行銷、會計、當好一個負責人。這一年的努力謝謝各位藥師前輩們長期以來的支持。2019-2020年度,藥人才會繼續完成粉絲許的願望。 

請繼續關注藥,藥師要的我們都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