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你知道水分佔人體總體重7成嗎?水有多重要呢…
水分的重要性:
    水分為人體重要的成分,他在人體中約佔人體總體重的 60-70%,例如在新生兒中約佔 80%的水分, 成年男性約佔 60%,成年女性約佔 50%左右。水分在人體中主要是來幫助人體正常的運作,像是構成血液血漿、構成消化液、 幫助營養素吸收、氧氣的運送、調節體溫、排泄廢物、參與體內新陳代謝及維持心血管系統循環等作用。

建議水分攝取量:
    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攝取 30 c.c.水分,例如:50公斤成年人, 每日應攝取 1500 c.c.左右的水分,這些水分是包含所有液體及食物內水分的總量。然而水份的攝取量應根據不同的環境、生活型態、生理狀況、疾病來調整。 例如:在高溫、運動、腹瀉、發燒等狀況下應增加攝取量,而在腎臟病、心臟衰竭、肝硬化等狀況下應適度控制攝取量。太少或過多的水分攝取都會產生問題,像是脫水、休克、水腫、水中毒都與水分攝取不足或過多有關。

那些人需要水分控制?
    一般在臨床上,慢性腎臟病後期病人、定期透析病人、 心臟衰竭病人及肝硬化病人大多有尿量減少、身體水分滯留的問題,因此建議這些病人進行適度的水分控制。

水分控制方法:
    在水分控制上,我們建議慢性腎臟病病人、心臟衰竭病人每日總攝取水量 = 前一天 24小時尿量 + 500~700 c.c.的水量。 另外在定期透析的病人部份,我們建議病人每日在固定時間秤量體重,控制每天增加體重以 1公斤以內為佳, 每次透析前體重不要大於乾體重(透析後的理想體重)的 3-5%。 舉例來說,一位乾體重 50公斤的病人,於下次透析前體重不要增加超過 1.5~2.5公斤。 適度水分控制對於透析病人來說可以減少透析中頭暈、胸悶、低血壓的症狀。 總結來看,在執行水分控制時,實際的限水需求仍應依照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水分在哪裡:
    一般來說,水分主要存在於液體的食物及固體的食物當中, 因此每日總攝取的水量就 = 總液體攝取量 + 固體食物中含水量。

液體食物包含一般喝的開水、各式飲料(如:果汁、茶、手搖飲料、咖啡、汽水等)或是各類湯品(如:濃湯、清湯等)

固體食物中也含有水分,我們簡單的把固體食物分為 2類,一個是一般固體食物而另一個是高含水量食物。 在固體食物中平均的含水量約佔 50%,而在高含水量食物中則含有較高含量的水分,這類食物的平均含水量約佔 80%。 如:蒸蛋、果凍、瓜類水果、鮮奶、優格、生鮮瓜類、葉菜類、豆腐等。因此,在計算固體食物中含水量時,我們將飲食中一般的固體食物重量乘以 0.5再加上高含水量食物乘以 0.8後的總合即為固體食物水分的總攝取量。


水分控制怎麼做:
每日秤量體重,注意體重變化,避免體重快速增加。
選擇固定容器盛裝每日額外飲水,定量液體攝取量。
注意固體食物的選擇與攝取量:在固體食物的選擇上建議要
選擇熟食,避免生食:生鮮食材含有較高的水分量,建議烹煮煮熟後再食用。
小心食物中隱藏的水分:避免攝取過多高含水量食物。
若有攝取高含水量食物(約 80%含水量),應適度調整液體的攝取,以維持水分攝取的平衡。

配合低鈉飲食改善口渴的感覺。


定量工具:
    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藉由像是已知容量的水杯、食物秤、體重機及有刻度的量杯等定量工具來幫助水分的定量, 藉此了解每日實際水分攝取狀況,達到更準確的控制。

解渴技巧:
用開水漱口,再將水吐出,保持口腔的濕潤。
以冰塊含於口後吐出,也可以少許檸檬汁加水做成冰塊,增加唾液的分泌。 (注意:冰塊仍然屬於水分,應避免過多冰塊攝取)
咀嚼清涼口香糖。
以濕棉棒沾濕嘴唇。

定時刷牙及漱口,保持口腔清潔。


文章轉自:台大醫院衛教專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