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結膜炎的藥物介紹

結膜炎的藥物介紹

    結膜炎是眼球結膜發炎的現象, 俗稱紅眼症,是最常見的眼科疾病。

其表現從眼白與眼瞼內的輕微發紅伴隨淚水、感受到搔癢或砂礫感、到眼瞼周圍充滿嚴重的化膿狀分泌物而無法睜開雙眼都有可能。


    結膜是一層覆蓋著我們眼瞼內層與 鞏膜(俗稱眼白)的一層薄膜,當它受到細菌、病毒、披衣菌、過敏原等侵襲後,誘發了發炎反應。

症狀表現有:結膜與眼瞼結膜充血、感到灼熱、搔癢與 砂礫感、眼淚流出、無色澄清或黃綠膿 濁分泌物、耳前腺腫大、喉嚨痛、發 燒,類似感冒的症狀等。


    結膜炎經醫師 診斷可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結膜炎兩類。

前者依據感染源分為細菌性、病毒 性兩種;非感染性結膜炎則分為過敏性與非特異性兩類。

    依據疾病嚴重程度與病人感受程度不同,可給予抗生素、類固醇、抗組織胺、肥大細胞穩定劑或具 潤滑成分的藥水、藥膏以協助殺菌、減輕發炎反應與疾病帶來的不適感、或進一步預防過敏反應。

少數伴隨其他眼睛疾病的結膜炎病友則可能須接受注射抗生素、外科手術等治療。


    病毒性結膜炎通常伴隨著耳前腺腫大、喉嚨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 其症狀可持續兩到三週以上。抗病毒藥物(口服或眼用)的療效通常侷限於少數病毒,對於處於潛伏期的病毒療效不佳,所以常會使用症狀緩解的藥物,症狀緩解的藥物可以協助減輕病人不適但是並不會縮短整個療程,需要時可以搭 配冷敷或熱敷改善。 


    需要短期治療的過敏性結膜炎,以血管收縮劑搭配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為主;週期性、季節性以及常年性過敏性 結膜炎患者則可使用含抗組織胺、肥大 細胞安定劑、非類固醇消炎藥等眼藥, 此類藥品約需要兩週時間觀察效果。


若無法有效杜絕過敏原、想減少藥品用量或是用藥之後病情仍無法充分控制,建議可以尋求過敏專家協助。 


    非特異性的結膜炎常見成因有眼睛乾澀、化學物質刺激以及異物跑入眼內 等,而表現多以紅眼與粘液分泌為主,少見化膿狀的分泌物。

通常 12 至 24 小 時內會自行緩解,需要時也可以搭配眼睛潤滑藥品改善,可多注意此類藥物使用後是否有對防腐劑或是其他成分過敏的現象。


    感染性結膜炎無論是細菌性還是病毒 性皆具有高度的傳染力,建議病人保持手部衛生,充分使用洗手皂/乳清 潔,少觸碰患部與公共設施,若有必要時可用酒精擦拭物品。

家屬及親友與同事等也做好自己的衛生守護,避免被傳染或是再傳染給他人。


    類固醇成分眼藥水或藥膏,應避免長 期使用造成二次感染、白內障或青光眼的發生,請諮詢您的醫師依照病情決定合理用藥期間。 


    眼藥水使用方法:將雙手徹底洗淨並 將眼睛周圍分泌物清乾淨,打開眼藥 水瓶蓋,檢查藥瓶滴嘴,確定沒有破 裂或缺口,任何時候滴嘴的尖端均不得觸碰到物品或眼睛。

仰頭或躺下, 將食指放置於眼睛下方並輕拉下眼 瞼,使眼球與眼瞼之間形成凹溝。


    另一手持藥瓶,滴嘴向下,將藥水滴入 眼睛凹溝中,輕閉雙眼。用食指輕按 下眼瞼與鼻交接處一分鐘,使藥水留在眼內,勿眨眼。隨即旋緊瓶蓋,拭去流出眼睛的藥水。


    眼藥膏使用方法:將雙手徹底洗淨再 清潔眼睛周圍,打開藥膏蓋子將頭稍 往前傾或於前方放置一面鏡子,食指 放置於眼睛下方並輕拉下眼瞼,將藥 膏管平行於下眼瞼,沿著下眼瞼的上 面擠出約一公分的藥膏。


    若需要同時使用多種眼藥水,兩種眼藥水的間隔時間至少為 5 分鐘,同時使用澄清眼藥水與懸浮液時,先點澄清眼藥水再點懸浮液;若眼藥水併用 眼藥膏,先點眼藥水再點眼藥膏,時間間隔至少為 10 分鐘,懸浮液藥水 使用前務必震搖均勻。 

    點藥前須取出隱形眼鏡,點藥後除非 醫師有特別指示,否則至少間隔 15 分鐘才能再戴上,眼睛感染、乾眼症 患者最好避免配戴隱形眼鏡。 

如果忘記點藥應盡快補上,然後照原 來的劑量間隔點藥。


    若接近下一次點 藥時才想起上一劑忘記點藥,則跳過該劑,按正常劑量與間隔點藥,勿多 補一個劑量。

單次使用包裝的眼藥水,無論是澄清藥水或是乳劑因不含防腐 劑,切勿重複使用。

    點藥前請確定點對左或右或雙眼避免藥量不足。 

    請連同藥袋放置於乾燥避光處為優先。仔細閱讀瓶身、外盒或是仿單等 資訊判別尚未開封的儲存環境、溫度 與其他需求,過期或開封超過一個月應丟棄。


轉載自:台大醫院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