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何謂甲狀腺?甲狀腺疾病治療?
何謂甲狀腺?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支上方,咽喉開口處之下,呈現蝴蝶的形狀。正常的甲狀腺又薄又軟, 摸不太出來,大小約為 3 公分,重量約 16 克左右。
    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賀爾蒙,有助於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讓人的細胞活動變得活躍, 全身的活力提高,在人體扮演重要角色。

甲狀腺的疾病
    甲狀腺的疾病一般可分為構造性的異常或功能性的異常,有時候會同時合併存在, 其中常見的為甲狀腺炎、甲狀腺腫瘤、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等。甲狀腺的疾病以女性患者居多, 年齡從年輕人到老年人都有可能罹患。一般需要外科處理的以腫瘤為主。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的腫瘤被分成良性和惡性(癌)。良性或惡性腫瘤常在手術切除前就可診斷出來。 假使診斷為惡性腫瘤也請別太過於擔心,很多甲狀腺癌是「良性的惡腫瘤」,如果好好地接受了治療, 大部分的病患預後都很相當良好。

    甲狀腺的良性腫瘤稱為甲狀腺結節,或稱為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的良性腫瘤可分成非功能性結節、 濾胞腺瘤(有時為囊胞合併),腺瘤狀甲狀腺瘤及機能性結節等。患者居多為年約 40 歲女性。

    甲狀腺惡性腫瘤則稱甲狀腺癌,依組織的型態不同,而有不同的預後。其中以甲狀腺乳突癌為大宗。

檢查及診斷
    甲狀腺出現腫瘤,血液中並不一定會顯示出荷爾蒙的異常,會被注意到的常是頸部上的突起。 診斷這種腫瘤為良性或惡性的最好方法,便是超音波檢測及穿刺吸取細胞診測(細胞診斷)。 超音波檢測主要可以來看腫瘤的大小,型態及特徵等。而細胞診斷,通常會使用細微的針頭,進入腫瘤吸取出細胞, 再用顯微鏡來看細胞的長相,型態等來做判別。根據情況的不同,有些人也必須接受電腦斷層, 核磁共振或放射性同位素的檢查。

治療和預後
    當診斷為良性腫瘤時,如果很小又有沒有症狀,一般醫師會建議觀察即可。 當如果變大,或外觀上看的出來,有時醫師會建議服用甲狀腺荷爾蒙,但效果常不顯著。 雖然說良性腫瘤患者大部分是以觀察為主,但如果腫瘤太大,症狀明顯或外觀考量等原因可以選擇進行外科治療。

    外科治療的方式目前大致可分為腫瘤消融及手術(切除)兩大項

腫瘤消融
    由於大部分的甲狀腺良性腫瘤以女性病患為主,手術可能會留下疤痕; 可能會影響聲帶功能,造成聲音沙啞;手術後也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而須終生服用藥物補充。 這些潛在的治療風險對一些女性病患來說是很大的負擔,而不願意或延遲接受手術。 消融提供了一個有效且侵襲性較低的治療方式,是最近在台灣新興的治療選項。 缺點是患者須自行負擔消融器械之費用。腫瘤消融在台灣現行主要有以下兩種方式。

無線射頻消融術 : 原理是以電燒針導入高頻的電流,讓腫瘤組織摩擦震動,加熱後破壞組織, 達到造成腫瘤組織壞死之目的。消融時病人採局部麻醉,好處是在治療中可以隨時監測病患是否有不舒服的情況, 也可以觀察聲音的變化,減少產生併發症的風險。因為皮表通常只有針孔大小的傷口,也常被稱為微創治療。
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術 : 一般也被稱為海芙 (HIFU),原理一樣是利用加熱來破壞腫瘤組織, 主要的差別是不需要把器械放到腫瘤內,而是在體外利用超音波能量聚焦方式,類似隔山打牛的方式來治療, 一般會採用全身鎮定麻醉來讓病患治療全程儘量保持不移動。因為皮表部分沒有傷口,也常被稱為為無創治療。
    腫瘤消融後不會馬上縮小,而是隨著時間慢慢變小,一般而言, 6 個月到一年間,腫瘤體積可以縮小到一半或更小。但是如果腫瘤靠近重要部位,考量安全而消融範圍不夠, 則縮小的比例有可能沒辦法理想,就可能需要進行一次以上的療程。

手術(切除)
    手術通常需要住院 2-3日。雖為全身麻醉,一般手術的隔日便可自由行動、吃飯等。 跟平日的日常生活沒太大的差異。手術的方法為切除含有甲狀腺腫瘤的甲狀腺(甲狀腺單側或雙側切除), 有時視情況進行淋巴結之清除。在一般的甲狀腺手術中,通常會視需要在病人頸上開一道約 6~10 公分的傷口, 手術後的疼痛與不舒服的症狀較多。相對於傳統手術傷口較大的缺點, 本院現已具備施行低侵襲性包括「小傷口甲狀腺切除」、「內視鏡甲狀腺切除」及「達文西機器人輔助甲狀腺切除」等技術, 對病友提供高品質之治療。

小傷口甲狀腺切除 : 跟一般傳統的手術比較,傷口的長度較短, 皮下的組織和肌肉也儘可能不切開,病人的恢復會較快。
內視鏡或達文西機器人輔助甲狀腺切除 : 特點主要是可以將傳統甲狀腺手術的前頸傷口改成隱藏在不明顯的部位,例如患者腋下或是嘴唇內側等, 並藉由達文西機器手臂或內視鏡器械的幫助,來完成甲狀腺切除。手術方式的改變讓原本頸部的疤痕能隱藏起來, 對於對頸部傷口有恐懼的病患尤其具有吸引力。缺點為因需使用微創器械,除了健康保險的費用以外, 患者尚須自行負擔部份手術器械之費用。
總結
    甲狀腺疾病患者只要好好接受檢查及治療,通常預後都很不錯。 對於需接受外科治療之病患,並不需過度的緊張,只要醫師、病患及醫療設備能充分配合, 安全且高品質的治療是可以達成的。

文章轉自:臺大醫院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