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你今天開山里了嗎?登革熱疫情大作戰!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屬於一種藉由病媒蚊傳染之病毒性疾病,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登革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 能力。


    譬如患者感染到第一型登革病毒,會對第一型病毒具有免疫,但是有可能再感染其他型 別登革病毒。

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引起宿主不同程度的免疫發炎反應,從無症狀到發燒、出疹的典型登革熱,或出現嗜睡、躁動、肝臟腫大等徵象,甚至導致嚴重出血或器官損傷的登革熱重症。


    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傳播媒介為斑蚊。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在夏秋兩季多雨的環境,正是斑蚊最喜歡的生長環境,所以如果稍微不注意,臺灣很容易就會成為登 革熱流行的地區。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及白線斑蚊(Aedes albopictus),這些蚊子的特徵是身體是黑色的,腳上有白斑。

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的積水容器;白線斑蚊 則是比較喜歡棲息於戶外。

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 1~2 小時及日落前的 2~3 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需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所以感染登革熱的患者,一定要儘速就醫,多休息,通常在感染後兩週左右可自行痊癒。


那該怎麼做及預防呢?來教教你!


I. 環境管理-孳生源清除的處理原則: 

1.儲水或易積水容器,不用時倒置或加 蓋密封。 

2.黃金葛、萬年青等觀賞植物的人工容 器或易積水的凹地構造,可鋪些小石 頭或水草,讓水面不超過石頭,或是 使用遇水會膨脹的膠質物來種植,這 樣雌蚊就不會在上面產卵。 

3.花盆、冰箱、飲水機的底盤,每週記 得將積水倒掉,並加以刷洗。

4.人工水池造景、荷花、水芙蓉等觀賞 水生植物容器,長期使用且不易加蓋 者,可以養殖食蚊魚,如:台灣鬥 魚、孔雀魚、大肚魚等。 

5.廢輪胎等積水容器應該清除;若是使 用在學校、運動場上的遊樂設施,則應打洞或填土,以避免雨天積水造成 蚊蟲孳生。 

6.園藝植物若有樹洞或凹槽時,則可以 選擇填土種花或覆布,使之不易積水。 


II.物理防禦-不要讓蚊蟲進入屋內、不要 讓蚊蟲有機會叮咬

如:1. 居家裝設紗窗、紗門,若有破損要 修補,並且減少開關門的次數。

2.水溝蓋上加裝網狀濾網,以防止孵 化的成蚊躲藏於水溝中,而在乾淨 的水溝中產卵。 

3.即使天氣再熱,外出時,盡量穿著 淺色的長袖長褲。 


III.化學防治-利用化學藥劑殺死病媒蚊

如: 使用天然除蟲菊成分的殺蟲劑或使用 昆蟲生長調節劑等藥劑。 


IV.綜合防治-綜合兩種以上的防治方法 

如:蚊帳浸泡藥劑和紗窗、紗門噴灑殺蟲 劑⋯等。 


V.化學防禦

使用含DEET成分的防蚊液, 可以具有忌避蚊蟲的功效。


對於登革熱重症病患應安排住院,適時的介入措施,提供完 整嚴密及持續的照護,可將死亡率從 20%以上降到 1%以下。


    登革熱目前尚無有效可施打之疫苗。雖然登革熱通常為社區感染,然而病媒蚊對於叮咬對象並無選擇性,若醫院周圍有病媒蚊 孳生源的環境,就有登革熱流行的可能性,加上本院住院病患多為免疫低下宿主,因此必需做好病媒蚊孳生源的環境清除工作,以避免人員被病媒蚊叮咬,減少登革病毒發生院內感染傳播 的可能。醫療人員也應該提高警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早期診斷且適當治療病患。


文章轉自:台大醫院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