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四癌篩檢!提早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癌症已經長達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為落實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防治政策,國民健康署自99年起全面推廣四大癌症篩檢服務,包含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目前全國醫療院所每年提供約510萬人次的篩檢服務量,發現4.9萬名癌前變病及1.2萬名癌症個案;107年與國民健康署合作「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的219家醫療院所就執行了299萬人次篩檢服務,佔全國篩檢總量的59%,其中發現約3萬名癌前病變及近8,500名癌症個案,佔全國發現之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數的64%(附件1)。這219家醫療院所不僅替民眾做癌篩,也針對篩檢陽性個案確診品質、癌前變病及癌症個案治療投入心力,讓民眾能盡早接受治療、重拾健康與生活品質。


癌症篩檢效益不只提高存活率,還能降低癌症死亡率

    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存活率。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26%死亡風險。另依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各癌別癌症之早期癌0-1期5年期別存活率分別為:女性乳癌達90%以上,大腸癌為85%,子宮頸癌為93%,口腔癌(含口咽下咽)則為78%。


全國55家癌症篩檢績優醫療院所報您知,典範獎:高雄長庚醫院蟬聯、童綜合醫院首獲

     107年與國民健康署合作「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的219家醫療院所,除了提供符合篩檢條件的民眾癌篩服務,更特別聚焦於高風險族群的癌症篩檢工作,例如:大腸癌篩檢聚焦男性民眾,口腔癌篩檢針對吸菸及嚼檳榔行為者,乳癌及子宮頸癌篩檢則著重於3年以上甚至7年以上等久未做篩檢的婦女。依照這些條件分析結果,共計55家醫療院所脫穎而出(如附件3),其中「高雄長庚醫院」已是連續多年獲得典範獎殊榮,「童綜合醫院」更是首度晉身典範獎行列。


防癌尖兵用愛守護民眾健康,從山巔至海邊推動癌症篩檢不遺餘力
     推動癌症篩檢需要投入大量的醫療人力,從第一線面對民眾的醫護人員與個管師,至後續協助檢驗、判讀及資訊處理的幕後英雄,每一位投入癌症防治工作的人員如同齒輪一樣,帶動全國癌症防治工作不停向前滾動。國民健康署每年舉辦「癌症防治績優表揚典禮」,除了鼓勵癌症防治表現良好的績優醫療院所,也特別表揚10位優秀的醫護人員並頒發「防癌尖兵個人獎」。

     這10位獲獎的防癌尖兵都以民眾的健康為己任,除了鼓勵符合資格的民眾做篩檢之外,更是秉持「民眾在哪裡,醫療服務就到哪裡」的精神,將癌症篩檢帶出院外,上山下海跑透透,讓偏鄉地區的民眾不用出遠門一樣可以做癌篩。另外也針對身心障礙族群及在設備不足的環境下提供民眾篩檢服務,除需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安撫民眾,也要發揮創意、就地取材,例如運用簡易的空間鋪上蓆子並架設圍簾,順利在設備缺乏的環境下完成篩檢工作。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醫療人員盡全力為民眾健康把關,大家也要為自己的健康付諸行動,從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開始,多攝取蔬果、適量的運動,主動定期做健康檢查,檢查結果若為陽性一定要做進一步的確診,才能真正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喔!


資料轉自: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