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日頭赤焰焰!小心中暑及熱衰竭危險!


    小偉是一位孝順的年輕人,小時候父母相繼因病離世,從小與祖母相依為命,就讀於夜間部,白天則靠付出勞力來賺錢,擔任的工作是辛苦且收入微薄的採蓮工作,以半工半讀方式,白天採野蓮、夜間上課學習課業。

不料,時節入夏,艷陽高照,小偉賣力工作卻疏於補充水分,被發現昏倒在水池中,性命垂危。


    上述故事是不久前才發生的新聞,一個年輕的生命,因為可以預防的原因而離開,多麼可惜。

全球暖化日漸嚴重,夏日炎炎毒辣無比,不想只是待在家中補眠、想出外趴趴走的民眾,可真要特別小心中暑及熱衰竭!只要稍微留意,便可在擁抱陽光之餘,沒有後顧之憂!


    當氣溫上升時,人體會有一套生理機制來因應,增加呼氣將血液加強運送到皮膚、產生汗液、然後蒸發而進行散熱。然而,當體溫升高至超過人體體溫調節所能負荷的程度時,體溫調節功能便會失效,進而產生熱疾病,也就是:熱痙攣、熱衰竭、以及最嚴重的熱中暑。

此外,當環境的濕度變高時,也會造成汗水蒸散的速度降低、身體排熱變遲緩,發生熱疾病的危險也會上升。


    一般來說,發生熱疾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65 歲以上老人、嬰兒幼童、戶外工人、軍人、運動選手、肥胖、體能不佳、睡眠不足、長期飲酒、精神或心臟血管治療藥物使用者、糖尿病患者、或甲狀腺亢進患者。

因此,有上述慢性疾病的民眾,可於門診回診時詢問醫療團隊,自己適合在夏日白天從事哪些活動。


    熱痙攣是相對比較輕微的熱疾病,是因暴露在高溫或高濕度的環境下,體內的水分流失過多(流汗太多)及電解質不平衡,而造成的肌肉痙攣現象。熱衰竭也是因為高溫高濕度環境下,水分流失過多、補充不足,而發生了虛弱、頭痛、噁心、或是昏倒等症狀。


    最嚴重的狀況則是熱中暑長期處在高溫、高濕度的環境下,流汗過多、來不及補充水分,而導致中心體溫大於攝氏 40 度 C、皮膚乾燥紅熱、頭暈、精神異常、抽搐、休克、而有生命危險。發病後 2 小時,是關乎預後的黃金治療期,治療的延遲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系統及多重器官的永久性傷害,甚至死亡。

    若發生熱衰竭情形,應儘速將患者移至陰涼處、盡可能將患者身上多餘衣物除去、維持側躺姿勢(避免嗆咳)、以冷水為患者潑灑或浸泡、吹強力風扇降溫、不斷地小量補充水分、並儘快聯絡 119 緊急救護系統,送往醫院救治。

而熱中暑的處理,除上述簡單可完成的處理,更需要儘快聯絡 119 急救系統,由專業的醫療人員給予靜脈注射輸液治療,儘速轉送至醫院,以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看起來很嚇人,是吧?但預防勝於治療,若能事先做好一些預防措施,其實可以大大降低這些危險的發生。

    首先,認知上述危險因子,若為高危險族群,請儘量避免長時間在太陽直射曝曬的環境下,進行激烈或費力的活動,倘若真的需要從事這些活動,要特別注意環境通風是否良好、穿著透氣、輕便、寬鬆、且吸汗的衣物、戴寬緣的帽子遮陽、多增加休息的次數和時間、補充鹽分(可在飲用水中添加食鹽)、補充足夠水分 ( 每小時 0.5 ~ 1 公升 )、千萬不要等到口渴時才來喝水。


能夠做到上述這些舉手之勞,就能讓我們在沒有後顧之憂的情況下,擁抱陽光、擁抱健康!

PS.小編提醒:大家還是要多多補充水分才是預防中暑的最高指導原則喔!


轉載自:台大醫院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