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對付偏頭痛,頭痛遠離我!

    『醫生啊,我幾乎每天都在頭痛,痛到真想要把頭剁下來』。 

1名年近60歲的老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來門診時向醫師指出,他有偏頭痛的老毛病已經很多年,每隔一陣子就會發作,最近變得幾乎天天都會痛,通常家中都會備有五分珠、治痛丹之類的藥物,但是吃藥止痛的效果越來越差。

    『醫生,我是不是腦部長瘤了,要不然怎麼吃藥都不會好?』這個問題,幾乎在每天的門診之中,我都會遇的到。

一直以來,民眾心目中的幾個疑問:

一、到底我得到的是不是偏頭痛?還是其他疾病。

二、我需要看醫生嗎?

三、我需要吃藥嗎,除了止痛藥,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

四、偏頭痛可以根治嗎?

 

    偏頭痛有其定義,以國際頭痛協會提出的偏頭痛診斷標準來說,必須符合一輩子有超過5次頭痛,頭痛發作的時間4~72小時,疼痛症狀有出現單側疼痛、搏動性、中重度程度的疼痛或進行走路、爬樓梯等日常活動時頭痛加劇等4種情況中兩項;或者發作時併有噁心、嘔吐或畏光及怕吵等情形,才能界定為偏頭痛。

 

    根據國內的一項研究發現,14.2%的女性及4.6%的男性,符合偏頭痛的診斷。此數值與歐美國家相近。所以,我們推估,全台灣約有150萬名偏頭痛患者(女性約115萬人,男性約35萬人)。

 

    國內偏頭痛患者有上百萬人,建議患者若屬偶一為之頭痛,可服用坊間止痛藥緩解,如普拿疼、百服寧等;若是在頭痛發作時,藥物沒有辦法止痛、每次頭痛發作的時間很長、或是次數很多、或是逐漸增多、或是一個禮拜需要吃三到四次以上的止痛藥時,需門診就醫;若痛到腦子幾乎像要炸開來似的時候,則需立刻急診。臨床經驗顯示,頭痛也可能是其它病徵表現,如腦瘤、腦血管病變,不過發生機會較低,頭痛患者中僅千分之3的比率病因是腦瘤。

 

    對於偏頭痛的藥物治療,一般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有痛才吃」,且針對不同程度的頭痛,藥物也不盡相同,我們會希望病患能清楚分辨自己的「輕」、「中」、「重」頭痛,且應該吃什麼藥也清清楚楚。另一種方法是「天天服藥」,這種藥不是止痛藥,目的是為了降低頭痛發生的頻率,達到預防效果,故可稱為「預防用藥」。通常需要每天耐心服用,才會見效。那些偏頭痛病人需要做預防呢?大致可歸納以下五點:

(1)每週發作大於等於二次

(2)發作時間長,超過48小時

(3)頭痛的程度非常嚴重

(4)急性的處理往往無法完全減輕疼痛

(5)頭痛前之預兆時間太長。


    現在所知的藥物並不能真正達到使偏頭痛不發作的目的,但是可在百分之八十的病人身上,至少減少發作次數達一半左右。其中常被來使用的藥物有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三環抗抑鬱劑和抗癲癇藥物等。若使用超過3~6個月後,如患者發作的情形已控制的不錯,則可開始減藥。

 

    總之,治療偏頭痛的觀念最近幾年有長足的進步,不再是頭痛吃止痛藥而已。事實上有很多非傳統止痛藥治療和預防偏頭痛的治療方式可以選擇。我們建議有長年深受頭痛之苦或是頭痛到止痛藥藥效越來越差甚至產生無法忍受之副作用的病患應該於至神經內科門診就醫,尋求更好的治療方式。


文章轉自: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