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癮君子在身邊?如何幫助家人戒菸
如何幫助家人戒菸
     香菸中含有超過7,000 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其中數百種是有毒物質, 至少有93 種已知的致癌物質,當中的尼古丁對吸菸者來說有提振精神、增加注意力等好處, 但一旦成癮後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當中,就有七項跟吸菸有相關, 只要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溫度上升;戒菸24小時,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3週,心肺功能改善; 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等。 吸菸者平均戒菸4次以上才成功,多數戒菸者都有想過戒菸的念頭,然而靠意志力戒菸成功者僅5%, 無法戒除的原因包括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以及心理、行為的依賴。當身體缺乏尼古丁時,就會覺得難過、不舒服, 必須補充尼古丁才會讓這種不適情形改善,有的人遭遇壓力用吸菸來抒解、提神、讓心情愉快,加上攜帶香菸和打火機, 三餐飯後或特定情境固定吸菸,久而久之演變成難以戒除的習慣。 多數人認為戒菸主要的動機是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他們戒菸過程中能堅持下去的動力, 因此如何幫助家人戒菸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該如何幫助家人戒菸?可以從心理、行為、戒菸用藥和衛教諮詢方面著手:

1.心理準備:
    大部分的人戒菸都會有相當的困難,包括焦慮、面臨壓力都會想靠抽菸抒解, 告訴戒菸者需改變因應壓力的方式,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戒菸,並配合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 這些困難都會隨著時間的經過漸漸有所改善。

2.行為策略:
      常用的戒菸方法包括:

塑造無菸環境 -
不買菸(到便利商店不買菸)、
不留菸(家中、車上、辦公室不放香菸、菸灰缸、打火機,身上不帶菸)

不抽伸手菸(不跟親朋好友拿菸、請他們出國不要帶菸回來)


轉移注意力 -
深呼吸、喝冰水、起來走走、洗臉、用清涼薄荷牙膏刷牙、做家事或運動等,都會讓想吸菸的念頭在幾分鐘內消失。
尋找香菸的替代品 - 

準備清涼薄荷口香糖供其咀嚼、或是含薄荷糖、八仙果、雪天果、仙楂、咬吸管、嗑瓜子、吃小黃瓜、芹菜條、 蘿蔔條,拿筆任意塗鴉、畫畫、剝橘子等,都是有效的方法。


自我提醒 -

請戒菸者想想當初戒菸的動機、現在的菸量、戒菸的目標並寫下來。


避免陷入再度抽菸的情境 -

當和有抽菸或喝酒的人一起應酬時,最容易讓你再度抽菸,因此儘可能避免此狀況發生。


3.藥物協助 :
    自101年3月1日起,衛生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 將門診、急診及住院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將戒菸用藥費用比照一般健保用藥, 每次看診只需自付掛號費及戒菸藥物處方費用(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包含尼古丁替代療法及非尼古丁製劑, 醫師會依照其近三個月每日的菸量、尼古丁成癮度及個案的意願綜合評估,開立戒菸用藥使用。

4.衛教諮詢 :
    研究顯示,衛教介入的強度及次數越高,對於戒菸的成功率越高,戒菸衛教師提供一對一、面對面的戒菸衛教服務與戒菸期間電話關心服務,幫助家人提高戒菸成功率,本院配合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戒菸用藥及戒菸衛教諮詢服務,請於上班時間電洽02-23123456轉67948戒菸衛教室。

淺談電子煙
    電子煙是將尼古丁、丙二醇和其它化學品與重金屬等物質所組成的化學混合物, 經由鋰電池供電,霧化器進行霧化後,再傳送給使用者的產品,於2005年於中國發明,隨後流入歐洲及美國, 剛開始上市並未引起太大注意,但隨其吸食便利、法律空窗,加上跨國菸草公司介入併購電子煙廠後, 電子煙商的廣告行銷策略,打著「電子煙可幫助戒菸」、「電子煙是吸菸者減少傷害的選擇」的觀念等誤導民眾, 更用「電子煙不是菸品」、「電子煙不會上癮」、「電子煙無害」等引誘民眾嘗試, 全世界電子煙銷售與營利在短短的幾年呈突發性成長,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06年的調查顯示, 國人18歲以上成年人吸食電子煙的比率為0.5%,國中生及高中職生吸食電子菸的比率為2.5%及4.5%, 電子菸當中的液體成分多為尼古丁、調味劑、甲醛、乙醛、丙二醇等多種加熱後有毒之致癌產物, 也曾被驗出含安非他命及大麻的成分。根據美國研究,曾使用電子菸的青少年有更高的機會建立吸菸的習慣, 提高青少年及年輕的成年人開始使用菸品並鼓勵吸菸者復抽。 目前在台灣電子煙比照藥物管理, 依照藥事法第39條規定必須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申請查驗登記頒發許可證後才能銷售販賣, 但食藥署尚未核准電子煙產品,若電子煙外型似菸品形狀, 則違反菸害防制法第14條規定:任何人不得製造、輸入或販賣菸品形狀之糖果、點心、玩具或其他任何物品。違反者, 對製造或輸入業者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販售業者可處新台幣1千元以上3千元以下罰鍰。 上述種種因素及對身體健康影響的考量下仍建議依循著正規的方式在醫師及專業人員的輔助之下戒除香菸。


文章轉自:台大醫院衛教專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