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聞癌色變~關於大腸癌,常見症狀?居家治療?

聞癌色變~關於大腸癌,常見症狀?居家治療?


    白先生解血便情形有三、四個多月了,一直以為是痔瘡出血,未至醫院就醫。某日因為腹脹、解便不順及腹痛厲害,所以到急診就醫。急診醫師檢查後,安排大腸鏡及電腦斷層檢查,診斷是大腸癌。白先生:「怎麼會這麼嚴重,我一直以為是痔瘡出血,沒想到竟然是癌症……」

大腸的功能是什麼呢?

    大腸上端與小腸相接,下端出口即為肛門,總長度約 120 至 180 公分。

主要功能在吸收來自小腸食糜中的水分、電解質及一些維生素,藉由括約肌調控,將廢物送至直腸並從肛門排出。


什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是指大腸任何部位有不正常細胞增生而產生的惡性腫瘤,常見的組織細胞型態為腺癌,約占 95%,其餘有黏性癌、鱗狀細胞癌、戒指細胞癌及小細胞癌等;好發部位以乙狀結腸及直腸最常見,占 60 ~ 70%,其次為升結腸及降結腸(廖繼鼎,2010)。


為什麼會得大腸癌?

    大腸癌的發生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瞭,不過大多數學者認為部分與遺傳或飲食有關,以下列出幾項高危險群因子:


■年齡:大腸癌的好發年齡為 50 歲以上,由於現今生活形態改變、飲食不當,加上沒有充分運動,近幾年來年齡在 30 到 40 歲的患者逐漸增加,甚

至出現 20 幾歲的患者。


■飲食:一般認為纖維質食物攝取太少、攝取太多肉類、或食物太精緻化,會使大便通過大腸的平均時間拉長,使致癌物在腸道內停留太久,因而

致癌機會大增。


■遺傳因素:大腸癌患者有少部分具有遺傳傾向,父母兄弟姐妹中有多發性大腸腺瘤性息肉、大腸癌病史等,屬高危險群,需要定期檢查。


總而言之,大腸癌發生是由許多因素造成,因此對抗大腸癌最佳策略,就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梁金銅,2013)。

大腸癌常見症狀

    大腸癌症狀依發生位置不同,症狀也不一樣。發生於右側升結腸部位的症狀為:腹痛、大便混著血及慢性貧血;發生於左側降結腸部位的症狀為:容易出現便祕、腹脹、大便變細甚至腹痛;發生於乙狀結腸或直腸部位的症狀為:排便型態改變、裡急後重(想解大便但解不出)、大便有點黏液出現且混

著血液、體重下降、排便疼痛等


大腸癌常見檢查

    早期大腸癌是沒有任何症狀的,要如何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之目的呢?現國民健康署針對 50 歲至未滿 75 歲民眾提供每二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當檢查有潛血反應時,就需要進行下一步檢查來確定。常見的大腸癌診斷工具有肛門指診、大腸鏡、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掃描、下消化道攝影及正子攝影等,此外,有些大腸癌病人血中CEA、CA19-9 會升高,亦可作為診斷之參考。


大腸癌治療
    大腸癌的治療是以手術切除為主,外科醫師會將癌症病灶切除之外,還會將腸道周圍淋巴結進行廓清,手術後再依照病理分期報告,決定是否須執行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對於已經遠處轉移的大腸癌病人,醫師會謹慎評估手術治療進行之可行性,假設醫師評估是無法先進行手術治療,則會先以化學治療為主。


    在直腸癌治療部分,醫師在治療前會評估腫瘤情形,看是否需要於手術前先進行同步放射線及化學治療,以降低未來癌症復發機率,提高手術切除率(成佳憲,2008)。


大腸癌居家照護

1. 手術後需採均衡低渣飲食約一個月,烹調方式以軟質型態為主,避免油炸、油煎及刺激性食物,且需以細嚼慢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並慢慢增加其他食物的攝取,切忌抽煙與飲酒過量。

2. 適量攝取水分,一天約 2000 C.C.。

3. 養成規律的生活及運動,如散步、體操等,手術後可於醫師同意且可耐受之能力下進行較激烈之運動。

4. 依約定期返回門診追蹤,如有異常狀況,例如腸阻塞、腹部脹痛厲害、高燒不退等不適徵兆,應立即至急診求治。

5. 化學治療期間,會因治療導致身體免疫功能降低,對於骨髓的影響則容易有全血球低下情形,需注意保持皮膚、口腔與牙齒清潔、保護皮膚完整性、飲食須注意食品衛生安全,在體力許可下,仍可以正常工作、上學或是從事其他活動。

6. 保持精神愉快,必要時與家人說出內心擔心的事情,假設病人出現精神情緒狀態不穩定,可以至醫院就醫。

7. 家人的陪伴是很重要的,但是不可以太依賴家人,可以自己執行自己能力辦得到的事情。


本文轉自:台大衛教天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