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鄭藥師: 關於更年期及自律神經,該如何預防或緩解呢?

[專訪]鄭藥師: 關於更年期及自律神經,該如何預防或緩解呢?




受訪者: 鄭文柏 藥師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Q:鄭藥師是國防第幾屆的藥師?畢業多久?
我是第93期,95年入學,99年畢業,距離現在也畢業9年了。


Q:經營藥局多久了呢?
民國102年6月開始經營藥局到至今大約6年多的時間


Q:藥師在永和經營藥局,請問經營起來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哪裡最特別?
    柏愛藥局永和總店於今年六月成立長照個案管理中心(A單位),除了一般藥局能提供的健保藥品、自費產品等等……,也能視個案需求連結各類長照資源及居家醫療,提供個案最完整的服務。



 
Q:藥師當初是如何切入更年期及自律神經這個議題?
    因為我媽媽也是正在經歷更年期這個階段,所以我會想藉由一些產品來緩解她不舒服的症狀,但也必須考量相關風險,而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跟更年期障礙非常類似,所以也就一併深入了解。


Q:具備更年期照護的技能,對民眾或藥師有甚麼好處?
    藥師應該都知道更年期對女性健康的意義:除了不舒服的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外,更有潛在的骨質疏鬆等等風險,藥師若能審慎分析眼前的個案是否正進入更年期,並提供相對應的保健品或自我照護技巧,將會對個案有很大的幫助。


Q:藥局如何幫助更年期民眾檢核保健食品是否適合民眾使用?
無論是藥物或天然物的賀爾蒙替代療法,都有可能引發女性器官增生,所以了解產品特性,並且多跟民眾做溝通,讓藥師對個案的建議有效又安全。



 
Q:藥師如何協助民眾在藥局內篩檢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比較接近交感神經過於興奮及副交感神經過於低下的失衡現象,因此回顧交感及副交感神經在身體各個部位的症狀,將有助於判斷個案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另外愈來愈普遍的心率變異分析儀器(HRV),未來也可能會是人手一機的建議檢測方法。


Q:藥師若具備相關自律神經技能對民眾或藥局有甚麼幫助?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代表了潛在的生理或心理壓力,藥師判斷後,透過諮詢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才能避免情況惡化,除此之外,也能介紹適當輔助舒緩不適症狀的產品給個案。



 
Q:有什麼想對藥人才的朋友說的話或是建議呢?
    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自費保健品也透過各種平台及通路瘋狂播送,無論是醫療人員或民眾都非常容易接收到新穎卻可能錯誤的保健訊息,藥師最可貴的還是專業的養成訓練,可以更客觀且謹慎地過濾訊息的正確性,同時評估民眾可能面臨的風險,給予有效又安全的保健品選擇,希望每位藥師都能有所堅持,以成為社區健康守護者為目標努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