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侯玥秀: 頭痛、失眠並不是一昧地吃止痛藥


[專訪]侯玥秀: 頭痛、失眠並不是一昧地吃止痛藥,應該採取積極預防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受訪者: 侯玥秀藥師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1. 請問講師畢業於?畢業多久了?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大概有27年了。

2. 目前任職於哪邊單位?主要負責工作是?

    前一份工作是在瑞安大藥廠擔任產品經理一職,不久前被併購,因此目前是暫離崗位,稍微休息再做觀望。

3. 在這個單位執業多久了?有甚麼印象比較深刻的故事嗎?

    在瑞安大藥廠一共做了8年的時間,除了最後公司因併購而離開以外,這段期間都蠻順遂的,所以其實也沒遇過什麼特別印象的故事。




4. 偏頭痛跟失眠,想請教當初是甚麼動機開始切入這個議題?

    現代文明社會裡,工作、家庭、課業壓力大,偏頭痛或失眠這兩種症狀,幾乎每天身邊都有人發生。身為藥師,我想藉由我們的專業,除了提供急性症狀緩解外,更重要地的是衛教民眾,如何透過其他方法,不論是生活習慣的改變或是補充維生素…等,來幫助民眾更健康地生活。

5. 長期失眠或偏頭痛會導致什麼其他的狀況發生嗎?

    偏頭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前20大造成失能疾病之一,由此可知偏頭痛一旦發作,往往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因此並不是一昧地吃止痛藥,應該採取積極預防的態度,才是正確的!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全台每10人就有1人深受慢性失眠之苦。
    往往造成白天容易出現疲倦、頭暈、頭痛(漲)、筋骨痠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心煩……等等。長期下來,人體生理功能無法得到完整修護,抵抗力下降,造成其他慢性疾病的產生。

6. 有什麼方法可以簡單判斷頭痛到底是發生什麼事嗎?

    一般來說,原發性頭痛中最常見的三類分別是緊張型頭痛、偏頭痛及叢發型頭痛。其症狀如下,大家可以簡單作區分 :
I. 緊張型頭痛:通常是因為工作壓力大或是焦慮睡不好,導致的頸部、頭部、臉部甚至下顎部的肌肉過度收縮緊張。疼痛呈現方式有點像是唐三藏念緊箍咒時,孫悟空頭部出現的壓迫性痛感。

II. 偏頭痛:通常發作於一側的太陽穴,當然也是有人會同時出現於兩側或是後腦部位。患者多半是抱怨出現有節奏性的搏動性疼痛,常會感到畏光或畏聲,噁心或嘔吐症狀,疼痛感會隨著身體動作而加劇。

III. 叢發型頭痛:又有人叫做自殺型頭痛,大家就可以想像叢發型頭痛發作時,其頭痛感極強到讓人無法耐受。其多半是突然發生,常發生於眼窩後側,有時會伴隨一些流眼淚、鼻塞、流鼻涕……等等症狀。




7. 關於緩解失眠的小知識可以傳授給我們一般民眾的嗎?

緩解失眠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養成良好睡覺衛生習慣開始,讓臥室真正成為純睡覺的地方,保持臥室清潔、安靜,避免光線刺激。


另外,可做一些睡前放鬆的活動,例如:推拿按摩放鬆全身;睡前泡個熱水澡或是泡腳;避免白天過度休息,導致夜間難以入眠。

另外,也可以多攝取一些助眠的食物,如核桃、大棗、小米、牛奶、桂圓……等等。

8. 食用安眠藥,可是隔天起床後都會昏昏沉沉有什麼辦法嗎?

    有服用安眠藥的民眾,若隔天起床出現昏昏沉沉的副作用,可以跟處方醫師討論是否根據您失眠的嚴重度進行藥物調整。


    一般來說,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會有白天昏沉嗜睡的副作用,而長效期的安眠藥,因代謝時間較長,隔天也容易昏昏沉沉的狀況。
長期借助安眠藥的病人,往往會造成依賴性,甚至濫用的狀況出現,惟有配合醫師真正找出病因,並調整生活習慣,才能脫離藥物的控制。

9. 最後,有什麼話想跟藥人才的朋友們說的呢?

    藉由今天的偏頭痛及失眠主題,在了解可能的病因後,也希望可以跟各位藥師分享,目前醫學實證有些營養分子或是成分,是可以幫助入睡或是延長熟睡期(失眠),或是改善偏頭痛發生頻率、嚴重度及發生天數。


身為藥師的一份子可以真正落實社區照護的角色,幫助民眾脫離擾人的偏頭痛及失眠,不再受藥物的箝制,才是最重要的。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