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Kelly藥師:眼睛&牙齒保健大小事



[專訪]Kelly藥師:眼睛&牙齒保健大小事,你不好好照顧,它們就很難再變好或治療。


受訪者:蔡藥師 Kelly

訪問者:藥人才 Eldon




Q:請問是在哪畢業?畢業多久了呢?


    我是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畢業大概五年,後來去美國唸臨床藥學跟MBA,再進修兩年時間。




Q:可以再多介紹一些成長背景?目前在哪個單位執業


    當初我也是對醫藥蠻有興趣的,家裡有多一個人懂醫藥的感覺也會比較安心,但我本身對見血不太能接受,所以後來醫生跟藥師還是選擇藥師比較適合我。現在目前是在藥廠的行銷部產品經理,主要負責皮膚科、婦科、保健食品的行銷規劃、上市銷售。




Q:在藥廠擔任產品經理,有遇過甚麼較特別或有趣的事嗎?


    我當初會選擇去藥廠一個蠻大的原因,就是我可以做行銷活動規劃,像是海報跟包裝設計,還有藥廠的業務大部分都不是醫藥背景人員,所以我也可以提供業務銷售方面的幫助,包含設計DM、配套措施給他們去推廣的時候更有效的介紹。


    遇過最難忘的是之前有遇過一位同事,我們一般做教育訓練給新人都是使用投影片,但這位同事居然可以用一張仿單就讓新人懂學術跟銷售面的問題,真的很厲害,我真的非常佩服,也認為我還需要再努力學習。



Q:眼睛和牙齒保健的課題,想請教當初是怎麼切入這個部分的呢?

    因為現在越來越多人重視這個區塊的保健議題,像我哥哥大概才30歲就有黃斑部病變的問題,所以我就再研究眼睛相關的保健不要讓他惡化甚至失明,後來又延伸到牙齒照護,因為這兩部分都有一個共通點,你不好好照顧,它們就很難再變好或治療


Q:慢性疲勞會導致眼睛酸澀的狀況,有什麼辦法可以改善狀況呢?

慢性疲勞就是一種過勞的文明病,大部分的上班族都長時間的看電腦或是工作壓力大,很多人都有不明原因的眼睛問題,可以使用保健食品增加一些體內的抗氧化劑,像OPC、B群、B2、B12就可以較緩解症狀。


我們也是會建議民眾要改變生活習慣,但工作時間就是需要長時間看電腦,所以人們就很難改變習慣或做眼球運動、改變飲食,可是我們還是一定要宣導首要持續改善習慣;次要保健食品輔助,這樣才是完整的改善方法



Q:牙齒保健也很重要,有沒有什麼該注意的觀念?


 牙齒主要還是在個人的衛生習慣,像我們課程也有提到的骨質疏鬆、增加免疫力、口腔細菌,最基本的都還是要由正確的刷牙習慣開始做起。


Q:口腔出現的問題一定都跟刷牙有關嗎?還是有其他問題?


    像是蛀牙或是牙周病等等牙齒問題...80%都還是跟衛生習慣有關,10~20%是來自於腸胃道的部分,只有少部分是比較特例的,所以大部分還是跟刷牙方式有絕對的關係。


Q:最後有什麼話想跟我們藥人才的朋友說的嗎?


    頭髮掉了可以再長,但是眼睛跟牙齒壞掉就回不來了,大家平常一定要做好預防工作跟日常保健,絕對不要抱著得過且過的偷懶心態,調整習慣我知道是真的很不容易的,但真的不要等到功能受損才來後悔就真的來不及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