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楊子穎:「規律生活,健康飲食」



[專訪]楊子穎:「規律生活,健康飲食」,自律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常保青春和活力

受訪者: 楊子穎營養師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Q:請問講師畢業於?畢業多久了?

我是臺北醫學大學畢業,畢業大約五年時間。

Q:目前任職於哪邊單位?主要負責工作是?

目前在台北市的醫學中心擔任營養師,主要負責臨床及社區工作,如門診及住院病人營養諮詢、減重諮詢、健康講座等。

Q:在這個單位執業多久了?有甚麼印象比較深刻的故事嗎?

    執業4年多,在醫院的諮詢工作讓我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其中一位100多歲的爺爺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外表看起來僅有70多歲,耳聰目明、行動自如,好奇他保持健康的秘訣,他分享了8字真言:「規律生活,健康飲食」,自律的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讓他常保青春和活力。這8字真言其實大家都知曉,但難在持之以恆,希望大家都能和爺爺一樣,透過良好且規律的飲食,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動權,活得健康快樂。



Q:骨質疏鬆跟骨關節炎的飲食,想請教當初是甚麼動機開始切入這個議題?

    台灣自2018年起跨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會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族群愈來愈多。對於年長者來說,骨質疏鬆和骨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問題,平均每10人中就有2-4人有骨鬆,而每100人中就有7人有骨關節炎,因此如何預防並改善骨質疏鬆跟骨關節炎就成了現今很重要的課題,飲食在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好的飲食和生活型態就能大大提升高齡族群的生活品質。

Q:有什麼關於骨質疏鬆的小知識可以傳達給我們一般民眾的嗎?

    當生理狀態良好時,至35~40歲左右可達一生之顛峰骨質,隨後骨質密度會慢慢流失,因此平時就要好好存骨本,並藉由良好的飲食及生活型態來減少骨質流失。
如何存骨本呢?建議每天要攝取2 杯牛奶、3 碟深綠色蔬菜和富含鈣質的豆魚類來補鈣,如小魚乾、蝦米、五香豆干、傳統豆腐等;同時少吃高鹽分的加工食品、避免過量的咖啡因攝取以減少鈣質流失。此外,抽菸者須戒菸,並搭配適當的負重運動,如快走、爬山、跳繩等來維持骨骼健康。





Q:對於骨關節炎的飲食有什麼小撇步可以傳給我們?

    肥胖是導致退化性關節炎一大原因,不僅增加3成機率罹患骨關節炎,惡化速度也提高3成,想要找回軟Q「好膝力」,掌握飲食關鍵七大秘訣:

一.維持理想體重,肥胖者應透過飲食和運動減重

二.多吃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鮪魚、亞麻籽油、芥花油、胡桃
三.多吃蔬菜和水果
四.維生素K以幫助骨基質合成,如納豆、牛肉、蛋黃、雞肉、豬肉、乾酪、優酪乳
五.維生素D,可透過每天曬15分鐘太陽來合成維生素D,或每週吃6兩的鮭魚、鯖魚、鮪魚
六.避免飽和與反式脂肪,少吃豬油、牛油、五花肉、豬皮、雞皮等動物性油脂
七.一天至少2餐改吃全榖雜糧類,並減少精緻甜食。

Q:最後,有什麼話想跟藥人才的朋友們說的呢?

    英文有古諺說到:”You are what you eat.”,也就是說我們吃什麼就會像什麼,因此不要輕忽飲食的重要性。同時也希望透過各位朋友的力量,將正確的飲食觀念傳遞給一般民眾,讓人人都能吃得正確、營養,迎向健康人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