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台灣藥師前往北京工作還是具有優勢的! - 工作篇 -


[專訪]台灣藥師前往北京工作還是具有優勢的! - 工作篇 -



受訪者: 許倍筠藥師

採訪者: 藥人才Tommy

 

Q:是哪間學校第幾屆畢業的?畢業之後是否有工作過?

    我是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56屆畢業,畢業之後沒有工作過就毅然決然到中國大陸去了。

 

Q:怎麼會想法往中國這邊前進呢?

    其實當初也沒有特別想到要去哪邊,完全是一個意外,只是某一天在Facebook看到有人說大陸的藥廠有人再徵才,就跟那邊藥廠的主管聯繫透過微信面試後,感覺經過雙方確認都還蠻ok的,就直接過去了。

 

Q:那你目前來講的話,過去工作的時間大概多久了?

從去年的八月初到今年的四月底,算起來大概也有八、九個月了。

 

Q:這間中國藥廠的規模和組織狀況大概是如何呢?

    藥廠是位於北京,人數大約有150人左右,主要有研發部、生產部、品管部、市場銷售

還有一些其他行政部門像是人資部跟財務部。

 

Q:公司內部還有其他台灣人嗎?他們也是藥學系嗎?還是什麼相關科系?

    基本上每個部門都有,尤其是研發跟市場都有台灣人,我們研發部的同事有一位也是藥學系,其他的可能是生科相關的。



Q:在中國工作的內容大概有哪些?

    我是品管部門主要負責QC,就是做一些藥品的中間產品還有成品的檢驗,由QA他們幫我們取樣過來後,我們檢驗藥品的含量均一度、溶離度等等…。

(備註:QC,Quality Control。QA,Quality Assurance。QA的目的,是要在產出產品的過程中,使用正確的方法來進行,而 QC 的作用,則是當產品完成時,會去檢查所產出的產品是否正確。)

 

Q:在工作當中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一開始最困難的就是看不太懂他們那邊的藥名,他們藥品名稱還有化學物質名稱,都是使用中文,有些連病名也是,像是我們的A肝、B肝,他們就是甲肝、乙肝。

其次是,當初我是應徵品管的職缺,但其實我不太會做實驗,雖然我跟他們說過我會做實驗,可是在課堂上也才摸過一、兩次儀器而已,真正的實戰演練都是去那邊才開始的,所以真的遇到蠻多難題要去克服的。

 

Q:在中國當地可能也沒有什麼親朋好友,那你遇到這些挫折都是如何解決呢?

    一開始是還好啦,同事人都還蠻好的,家都會互相幫忙、學習,遇到什麼困難就多問問題跟他們多一些互動

如果是藥品名稱方面的話,一開始公司有給我們一張我們生產這些藥品的名稱,還有他的成分、組成劑量等等…所以我都自己做筆記大概記得是什麼東西,然後我再自己轉換吸收,因為唸完藥學系的都大概知道一些,從藥名去推導出藥品大概會有哪些結構,即使他們是中文的藥名也是這個方式,把一些結構鑲在他的名字裡面,有些連發音也都跟英文很像,所以大概一個月就可以看懂公司藥品的名稱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