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周佑達:負責藥師、藥局負責人,會計稅務您都懂了嗎?


[專訪]周佑達:負責藥師、藥局負責人,會計稅務您都懂了嗎?



 


受訪者: 周佑達會計師
採訪者: 藥人才 Eldon
 

  

Q:您的職涯背景相當豐富,可以跟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嗎?
A:我在民國97年先後待了兩家全球性的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與安侯建業,在裡面學習到了查核上市櫃公司的相關業務。
離開後,考上了100年稅務三等特考,當年七月就開始稅務員的生涯,學習國稅局內部查稅的流程。104年放棄國稅局的鐵飯碗,出來自行開業成立鼎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到現在,主要服務中小企業記帳報稅以及稅務規劃。


Q:現在本身是在從事哪邊單位的工作?或是還有經營會計事務所?
A:目前主要是經營鼎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目前經營超過4年朝向的5年邁進。另外也有兼職東吳大學推廣部講師、文化大學兼職講師、台中市政府托育管理會委員、高雄市衛生局顧問等等…。



Q:當初是怎麼開始進入藥局協助會計稅務的部分?
A:在國稅局期間就再做查核藥局的稅務,當時也需要研究藥局相關稅務,出來開業後經由藥人才引薦認識許多藥師,進而更加了解藥局與藥師的需求。


Q:有遇過什麼藥局稅務相關較特別的事情嗎?
A:在國稅局擔任稅務員期間,有遇過藥局為了取得藥物要作銷售,故取得三聯式發票抵扣營業稅,然而查稅時,國稅局卻認定是醫師處方簽藥物,不允許開三聯式發票扣抵營業稅,進而剔除補稅;所以建議要整理好進銷存表帳務,才能避免此類情形發生。


Q:負責藥師經營藥局要特別注意的稅務問題或是一些基本觀念?
A:藥局是一個比較特別的行業,雖然簡單一間藥局,卻可以分為專業性行為與營業行為,專業性行為依據健保局資料,該如何核算執行業務所得?而營業行為又分為是免用統一發票或使用統一發票,又各該如何處理?因此要解自己的藥局適用哪一區塊,避免因為不了解稅制而遭國稅局補稅且罰鍰。




Q:您有提到經營藥局自保降低風險的部分,能跟大家簡短介紹嗎?
A:藥局負責人一定是藥師,需要注意要親自調劑,與投資者合作下,也要多參與藥局的經營管理,避免觸犯藥事法與藥師法。


Q:最後,有沒有什麼想跟藥師朋友們簡短的說幾句話呢?
A:藥師朋友們都要多了解自己的法律知識與稅務風險才能進而自保,上面所談到的都是很基礎的觀念,因為在藥局稅務中會碰到的事情真的太多太多了,我真的很推薦大家都能盡量來上藥人才所開的藥局稅務相關課程,我相信大家真的都能受益良多,讓我們都能在職場上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


<<藥局負責藥師稅務課程,點圖報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