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漢藥局: 中西合併藥局,客戶信任我們是無可取代的


[專訪]漢藥局: 中西合併藥局,客戶信任我們是無可取代的,才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來源。

受訪者: 漢藥局 黃藥師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 Tommy





Q:藥師的成長背景是?目前是全職的藥局負責藥師嗎?
    我畢業於嘉南藥學,畢業之後就全心投入職場,前幾年都是在社區藥局,而三年前是有轉換過跑道在台北市立中醫院執業藥師,大概是經歷半年時間就再出來,我本身是對中藥蠻有興趣,以往十幾年的經驗都是西藥為主的,但也發現很多問題是西藥無法解決。
    實際體驗之後的效果絕不會小於西藥,西藥無法處理的疑難雜症,中藥都可以有效的處理,也因為這樣讓我想投入中藥,而在以往的社區藥局經驗來說,一般老闆都對中藥沒有興趣,所以我就自己跳出來開一家以中藥為主的藥局,雖然目前中藥是有比較勢微,但還是希望能把這些觀念傳承下去。


Q:可以在跟我們多介紹一下漢藥局的背景嗎?
    藥局是從去年月底到現在經營大概8個月的時間,當初主要是選點的問題占了大部分原因,每個人來都問為甚麼要開在這邊,社區型藥局在這裡流量又不大,起初大家都不是特別看好,再來是裝潢的部分,很多人以為我們是中醫診所不是中藥房,時常會有民眾拿健保卡過來要掛號,因為招牌的"漢藥"卻沒有看到"局"字。
    當初在設定的時候是以中西合併的方式去做,若以一般的方式去做藥局設計規畫,可能一般民眾是很難聯想到我們有在做中藥,所以我在招牌和店名、Logo的規劃再多加著墨,雖然可能還是有一些民眾會誤會,但至少有做出我們是有中藥房的形象。

Q:社區藥局在地性很強烈,那北投區的藥局你認為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嗎?
    我認為北投區沒有甚麼特別的地方,以大台北地區來說也算是鄉下地方,但我當初再選點的時候有請教過一些學長,學長有給出開中藥房的三個建議:第一點附近要有公廟、第二點是有中醫的醫院、第三點就是市場,那我這個位置佔了兩個點有公廟跟市場,而在北投區民眾也是以中藥訴求較高的,所以我認為這可能是唯一比較特別的地方。



Q:曾經在藥局有遇過甚麼比較特別的故事可以跟我們分享的嗎?
    我在這邊經營中藥之後,客人不會以價格去做比較,而是以服務及品質去評價,這是跟西藥來說比較不一樣的點,像是昨天我抓了五帖生脈飲給客人,我就問他:你價格要多少?,那他的回答是以目前的季節對他的身體是哪一個比較適合,那我就幫他配合他身體跟季節的需求調配,他從頭到尾連價格都沒有問,他也是特地從三重過來的客人,所以客人可能會更在意的是藥師的專業及適合自己身體的療效才是評估重點。


Q:對於現在台灣的社區藥局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籤有甚麼想法?
    因為健保之後藥的品質都下降了,很多原廠都跑掉了,台廠為了成本都把原物料的品質變的很爛,所以你這樣有品質嗎?這樣有療效嗎?根本就沒有意義,我還知道有某一家大型醫院,民眾沒有甚麼問題還要幫民眾裝心導管,就為了賺這個健保費,所以健保制度造成了各種問題真的是非常糟糕,我後來還是選擇往中藥這塊發展也是有相關聯。


Q:社區藥局藥師的銷售有沒有甚麼小撇步可以傳授我們的?
        藥局裡面想做中藥的,因為西藥不管是慢性病、急性,到最後副作用都會很明顯,所以我認為中西藥是可以來相輔相成的效果,例如說我們吃康輔治安,我們容易口乾舌燥,我們可以用脈門湯或這類的方劑來去補充的話,情況就可以得到一些改善,我比較希望的是我們可以從真正的關心病患的需求,從根本問題來幫助改善病患的身體狀況就是最好的技巧。



 

Q:未來資訊網路發達的世代,甚至藥局、藥師都能自己做自媒體,這個部分你有甚麼看法嗎?
藥局對於網路經營當然是可以做,但對於藥品的療效要特別注意,不管你是中藥、西藥,你只要內容涉及販賣行為就要特別特別的小心,可能在網路上想做經營的話,藥師對於一些法規像是衛生法、藥事法都要再多了解一點。


Q:有些藥局甚至會透過網路平台做銷售,你認為網路銷售適合漢藥局嗎?
    其實現在很多藥局都在網路平台做銷售,有的是在做商品、知識或是生活點滴,我們是比較偏向生活點滴跟知識宣導,而在知識宣導上我們也是蠻注意在是否有符合法規限制,一不小心也可能就被衛生局判定為銷售販賣,所以還是要回到上一點的議題,真的要特別的注意小心。



Q:最後,有沒有什麼話可以跟我們藥人才的藥師朋友們說的呢?
    未來的藥師如果有想要增加從事經營中藥的這塊,我認為還是較辛苦的,因為藥材單價的問題也是考量點之一,再來是說中藥耗時較長,所以還是需要慎重的考量及毅力堅持下去,這個過程是很艱辛的,但經營出頭了,客戶的忠誠度是真的很高,客戶信任我們是無可取代的,才是我們最大的動力來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