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方文昌:資訊專家對醫藥產業資訊系統之看法


[專訪]方文昌:資訊專家對醫藥產業資訊系統之看法

受訪者: 方文昌教授
訪問者: 藥人才 Tommy


Q1. 請問方教授的經歷背景?
    目前是在台北大學的企業管理系任教,授課主要是資訊管理,也會涉獵到網路行銷、電子商務類的,近年來寫的論文相當多的是在行銷這方面,課堂上資訊管理這門課它包含的內容,即使在美國也不會有一致性的內容,但不外乎幾個內容,也就是說一個資訊管理從如何導入到開始規劃、建置到如何評估等等……,再來是資訊系統對外關係,例如:組織內外部的關係、經濟環境的關係、競爭優劣勢的關係,這都是一般資訊管理的討論內容。


Q2. 請問您對目前藥廠的資訊系統和企業資源企劃系統(ERP)有什麼看法和建議?
    藥廠也有分為國外進口跟製造的,要牽涉到軟體的話,製造跟行銷是有一點不太一樣,如果是單純代理國外藥進口的CRM系統可能就比較重要一點;製造的話相對來說ERP系統就會比較重要,老實說台灣的藥廠規模都不是這麼大,即使是使用ERP也不用用到像製造業的系統這麼複雜,我認為國產的這麼多了,這些自行產製的應該都足已應付,至於CRM也是國內都有相當優良的廠商可以接洽。
    當我們從事行銷,也許較重要的是這些系統中間是否都有串接上,像現在網路也有很多的套裝軟體很方便、完整性度高,也可能會直接使用這些套裝軟體也是一個可行的考量。
 


Q3. 目前的零售業的資訊管理系統(MIS)已經比以前好許多,但醫藥產業的POS和CRM似乎不夠進步,您有什麼看法?
    其實從剛才講到的是後端,我們就假設他是大盤商、批發商或是零售商,這一塊的資訊系統該如何處理,我們再來講一些他跟其他不一樣的部分,藥業跟其他傳統比較的話是從業人員有專業度,像便利商店賣的大眾物資是比較 不需要專業的,因為有這樣的比較,資訊系統是否可以用一般的方式去解決。
    我們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把藥店跟便利商店來做比較,舉例來說,康美跟屈臣氏某種程度我們已經把他歸類為類似便利商店了,當然他還是有需要藥師駐點,我們再來想看看全台灣有8千多家藥局,便利商店有1萬多家,兩個規模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那為甚麼便利商店的資訊系統可以生存的這麼的好,最大的差別點就在於便利商店的經濟規模是夠的,但藥局的經濟規模是不夠的,意思是說台灣的便利商店以大概1萬家,7-11 佔了5千家、全家便利商店佔了2千多、其餘的大概也有幾百家的規模,所以他的資訊規模是夠的,那再來回到藥業的,最大的也許就在兩、三百家,如果有一家做資訊管理的軟體,要給這些藥局一起使用,他的資訊規模是不是就不夠?其他的單店如果依目前的狀況是六千多家店的話,這些單店的從業人員願不願購買這樣的軟體,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話說回來,在醫藥產業的人一定會覺得說,你們需要的專業知識跟別人不一樣,不過我舉個例子好了,即使是我們一般認知一般的產業,譬如說眼鏡行有沒有需要專業?眼鏡行有沒有驗光的需要?為甚麼要舉例眼鏡行來說,眼鏡行是不是也有一大堆的零售,他店裡面的資訊系統是怎麼處理,你會發覺最大的問題都是在經濟規模不夠,這整件事情的資訊化的推動就會開始很困難,相當多的產業都會覺得說我們這個產業很特別,導致別人不願意幫我們做,其實答案是經濟規模不夠。
我做好一個軟體,可是我賣出去賣不了太多家,所以導致這樣以後,大家整個資訊化的腳步就慢,更何況即使是相同的藥局,x樹藥局、博x藥局他們兩個商業模式看起來好像都一樣,即使是他們的後台管理是否還有一點點差別呢?這樣一點點的差別會不會導致每一間的老闆會要求說,那你稍微幫我改一下讓這個資訊系統更方便我來使用,就不太會有廠商願意這樣做下去,因為他做了一套之後他賣不了第二套,所以這是我認為藥局資訊程度化沒這麼高的主要原因。
 
Q4. 目前您對醫療業(例如醫院診所)服務導向的資訊管理系統的看法?
    如果是用機器以前是認不出來的,現在說不定就能解決了,機器可以幫你做一大堆事情,講到這邊的意思是說,那假設我們可以用機器資訊系統來取代這件事情的話,我們希望是有一個人從店外走進來,我會直接告訴他說你的藥準備好了在這裡,如果速度很快的有可能在3分鐘內就搞定了。
    依目前我們在台北市的狀況的話,你會發覺人與店員間是不會有互動的,也就是說台北市診所這麼多,密度這麼高,我進去診所他當然不會認識我是誰,但是這樣的情況在相對偏遠的地方,你可能會發現店員與人的互動性是高的,所以在都市地區或是鄉下地區的需求是不一樣的。
    我們希望是有個人臉辨識系統,直接就把人臉辨識出來,過去拿過什麼樣的藥,還有更多相關的醫療紀錄,雖然醫藥不宜推銷,但是我們至少可以推薦的健康食品、保養品,而且我可以從你的年齡、住宿地區、性別等等……去做判斷,譬如說,從過去紀錄看出你的身高體重是偏向於某種不良的部分,可能體重是偏重的,那是不是可以推薦你某種的營養品維持控制住你現在的體重,尤其是在都會地區是高度需要。
    在台北地區也都是排班的,你進去他也不可能都認識,像我每次去藥局拿藥我都需要等不少的時間,裡面又通常只有一位藥師,我拿資料給他,都真的需一些時間,那最麻煩的是,我每次車停在門口都要很擔心要被拖吊,因為我都以為我進去只要1、2分鐘就可以解決,事實上並不盡然,所以你想看看,我只要把車停在路邊,我走進去給他掃描完我可以回到車上等,過沒多久他就可以拿藥出來給我,在鄉下地區,來的老顧客我都認識,所以偏鄉地區還是相對不需要。




Q5. 若醫藥界人士想多學習有關資訊系統的相關知識,老師有建議的方式嗎?
    其實我對於這個議題,也是頗有感觸的,所有的藥業從業人員,主要還是藥學系的話,他還是被視為nature science,就很少學習到社會科學的相關領域,譬如人的心理、組織的狀況,其實都是你們該學的,台灣的大學教育都是在做單一的訓練,但實務上我們都在學如何解決問題,單一的訓練意思是說你們以前懂藥的本身,但你們大概不會學到藥如何行銷,不會學習到跟藥相關的資訊系統你們要怎麼去解決,所以相關要學習的東西很多,像我自己也是從企管開始學習。
    如何把藥賣出去,如何從藥廠把藥賣到藥局的手中,從零售的藥店賣保健食品給顧客,資訊系統的導入、開發、實作,都是需要跨領域的整合知識,這些都是可以開始初步學習的第一步,接下來你也許會發覺另外一件很重要的是跟心理相關的,你會發覺很多人到藥局在尋求的很可能只是安慰,不然怎麼會藥廠會有很多安慰劑,有時候很多都是心理的問題而已,所以從心理學、組織、社會都是可以學習的目標,但比較基本且實際的就是從行銷資訊可以直接開始學習,另外你要開一家藥局難道你能看不懂報表嗎?也許財務這塊也是需要多一點努力學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