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主題專訪]豐仁藥局:我們專注於社區藥局這個點上,長遠的服務地方市民







[主題專訪]豐仁藥局:古早味風格,我們專注於社區藥局這個點上,長遠的服務地方市民


訪者:豐仁藥局 黃藥師

訪問者:藥人才 Eldon

 


Q:請問黃藥師的成長背景,目前也是全職的負責藥師嗎? 

    我的成長背景當然就跟其他藥師一樣本科是藥學,也許有點不一樣但是有些一樣,就是我是家裡的第二代,當初念藥學是為了家裡有開藥局,所以我才去唸這個所謂的藥學,然後我相信也跟很多人二代一樣並不想顧藥局,但是最後父母年邁甚至病故,我只好回來接這家藥局,目前我也是這家藥局的負責人。


Q:豐仁藥局背景介紹

    其實豐仁藥局並不是現在很多坊間那種很氣派的藥局,它就是我們所有藥師都知道的社區藥局,在社區服務將近50年,從民國61年開始在市場到民國大概78年之後搬出來,所以它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我們更專注於在社區藥局這個點上


Q:現在很多藥局都是偏現代化的裝潢,為什麼當初會反而想要保持傳統?

    其實當初並沒有可以參考的對象,因為台灣並沒有像這樣的藥局,是我有一次去歐洲旅遊看到後印象非常深刻,但是台灣也沒有那麼大的地方跟成本,讓你開像歐洲一樣的藥局,所以我只好把他們融和,因為我是第二代然後這個店面老實說也沒有非常的寬敞,我沒辦法跟現在一些現代藥局做一些風格上的匹配或競爭,所以其實融合歐洲式藥局跟台灣復古式的藥局是我當初發想的源頭。

 



Q:社區藥局在地性很強烈,中正區的藥局你認為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嗎?

    中正區在以前的時代,在其實大概民國初年或是日治時期其實叫城內,台語叫做「城內」,老一輩都說是台北市最早最繁榮的發源地,那我們可以知道中正區的藥局有比如說x海、x泰,那些藥局他們其實都是傳統台北市民心中的老店,那我想這是中正區也就剛提到的城內,這是大家最熟悉的地方,就是這個地區代表台北市的發源。



Q:曾經在藥局有遇過甚麼比較特別的故事?

    其實在裝潢的時候,大家知道豐仁在的寧波西街跟汀州路算是比較沒落的社區啦!當然有些鄰居知道我們要裝潢都很開心,因為老店終於要新裝了,但是裝潢到一半,他們覺得為什麼你們要越改越舊,難道嫌這個社區還不夠落寞與破舊,但是其實從一開始的跟他們解釋到後來堅持這個風格然後一直到現在的成果,中間陸陸續續有些採訪,也得到2018老屋新生大獎,讓自己更堅信走這一條路應該是自己想要的路




Q:對於現在台灣的社區藥局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籤有甚麼想法?


     目前台灣社區藥局我們講慢籤這一塊,台灣是全世界的奇葩是雙軌式的,因為台灣並沒有強制一定要釋出,但是社區藥局基本上要面臨的競爭當然除了連鎖還有就是門前藥局,那是不會讓真正的醫藥分業改變弱勢,所以我覺得台灣很可惜,像韓國雖然比我們晚了五年,但他們處方釋出率大概90%,台灣好像還不到50%,所以我覺得這是所有的藥師要共同努力的地方




Q:社區藥局藥師的銷售有沒有甚麼小撇步可以傳授我們的?


     我認為大家都是藥師,都很辛苦的考了一張執照,我覺得也許不是每個人的銷售的店面都這麼的寬廣跟大,我會建議大家更專注於藥師本身的本質學能,少賣一些雜貨,也許這可以多換取一些民眾的信任,因為畢竟一家藥局在社區在開不是兩年、三年,通常都二十、三十年,你不用長遠的專業跟服務去說服民眾,我相信你不會是社區裡面「健康的守護者」 
 


Q:網路發達的世代,甚至藥局、藥師都能自己做自媒體,豐仁藥局有什麼看法嗎?


     我覺得當然做自媒體非常得好,但要看方向是不是適合你這個社區,或是別人對於藥師的觀感,醫師會做衛教、各科衛教師會做衛教、個案管理師也會衛教,那我相信藥師有藥師自己能做的衛教,如果要經營做自媒體,不妨少一些買賣多一些衛教



Q:有些藥局甚至會透過網路平台做銷售,你認為網路銷售適合豐仁藥局嗎? 


     我認為以豐仁目前的風格並不適合,豐仁其實有自己的一些堅持,不管你認不認同,比如說豐仁是一個不強迫消費的場合,它是一個公共空間社區空間的概念,所以我認為一般的網路平台並沒有辦法讓客人或是患者體會到豐仁藥局的好。






Q:最後,有沒有什麼話可以跟我們藥人才的藥師朋友們說的呢?

    我覺得藥師大家感覺都還不錯,但是好像又沒什麼,但其實仔細想一想藥師是醫療人員裡面少數沒有分專科的醫療職業,醫師都會分專科了為什麼藥師不會分呢?重點是我認為各位藥人才的藥師,應該要持續進修把你自己的專長找出來,因為10個客人來,你不可能10個客人都有辦法滿足他的需求,但是如果你有一、兩項甚至很多項專長,你客人來你可能有辦法能符合他的需求,這個機率就會大很多,所以我會建議各位藥師能的話,盡量培養自己的專科能力並持續進修,這樣才是讓社區穩固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