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楊子涵: 讓我們談談腸胃道、免疫力,你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專訪]楊子涵: 讓我們談談腸胃道、免疫力,你該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受訪者: 楊子涵藥師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Q:您是在哪畢業?畢業多久了呢?
    我是臺北醫學大學畢業,畢業大約五年時間。
 
Q:楊藥師的成長背景及現在在哪個單位執業呢?
    目前在醫學中心擔任臨床藥師,主要負責臨床、學術及教學,如跟醫師查房、進行研究與代訓學員等。
 
Q:請問執業生涯有遇過甚麼比較特別或是有趣的經驗嗎?
    在醫院工作有很多機會能接觸到病人、實際參與醫病照護,與醫師工作的過程中常常可以觀察到新穎、對病人有效但還沒納入臨床治療指引的治療方式,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通過研究、整理出療效數據的方式發表文章,成為有利的證據來支持新的療法,就會讓更多病人有機會接受到新的治療方式、幫助更多的人,這會讓人覺得這個工作挺有價值的!



Q:腸胃道和免疫力的議題,想請教當初是怎麼切入這個部分的呢?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而疏忽了正確飲食的重要性,多數人也都曾經歷過腸胃不適的症狀,因此面對這類腸胃道文明病,藥師應具備足夠的知識來服務病人。常見的腸胃道疾病包括胃食道逆流、胃潰瘍、便祕與腹瀉等, 透過合適的生活型態調整、藥物治療與保健營養品補充,便能有效改善病人的困擾。
    免疫疾病包含過敏、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相關的治療日新月異,目前已有許多種生物製劑與小分子標靶藥物來治療各種免疫疾病。因此若是能多了解新的醫學進展,也能幫助更多病人過上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品質、延緩疾病病程,也避免更多併發症的發生。
  
Q:經常性胃痛、腸胃體質虛弱的朋友,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狀況呢?我們該如何有效預防?
    首先可以先透過生活型態調整來改善症狀,如飲食調整、減少抽菸喝酒、維持正常腰圍和體重、飯後別躺平等。若是症狀持續或惡化,可先尋求腸胃科醫師的幫助,來排除胃腸穿孔、惡性腫瘤等可能性。若為胃食道逆流或是消化道潰瘍可使用PPI等藥物治療,平時也可以補充酵素、益生菌等營養品來調整體質。 此外,維持正確的生活型態才是最根本的預防腸胃道疾病的方式。
 
Q:免疫力對我們十分重要,有沒有甚麼要注意的或常常遺忘的觀念?
    每天規律作息、健康飲食、適時補充益生菌或魚油等營養品可調整體內免疫力。此外,符合每年健保公費疫苗給付者,應定期施打流感疫苗或肺炎鏈球菌疫苗;常出入醫療院所應配戴口罩。若出現關節疼痛、嚴重落髮、蛋白尿、天冷手指變黑、眼乾、口乾等症狀可諮詢過敏免疫風濕科專科醫師。



Q:已有發生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的朋友該如何即時改善現況呢?
    須定期於過敏免疫風濕科就診並規律服藥,平時避免食用生食以減少感染症狀。
 
Q:最後有沒有甚麼話想跟民眾或是我們藥師朋友的呢?
    平時注重生活型態的調整,就能降低腸胃道疾病發生的機會,若是病人使用藥物後仍無改善,需進一步接受更仔細的檢查以排除惡性疾病。免疫疾病也需要長期抗戰,需要病人與醫師、藥師等醫療人員一同努力調整合適的用藥,以減少藥物副作用與疾病併發症的產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