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非洲藥師Yite: 台灣、非洲醫藥領域有什麼差異化?藥人才報你知

[專訪]非洲藥師Yite: 台灣、非洲醫藥領域有什麼差異化?藥人才報你知



受訪者: Yite 衣索比亞藥師(非洲)

訪問者: 藥人才 Eldon


Q:請問您的成長背景及目前的工作?

    我是衣索比亞藥師――Yite,我是來自非洲的衣索比亞,關於我的學歷,我是畢業於各個不同領域的科系,包括化學、藥學和經濟,我曾經也在阿迪斯阿貝巴大學教過書,除此之外,我還有從事經營藥局,而目前是來台北在台大攻讀博士班。

Q:請您介紹一下非洲的藥學學制及如何成為非洲藥師?
    在衣索比亞,我們有很多不同類型的藥局包括社區藥局、醫院藥局跟專門藥局,這些藥局都致力於提供一些基本服務,地區醫院由政府管理,而關於我是如何成為藥師的問題,如果是有人想在衣索比亞當藥師,至少要花五年學藥學,參加不同的社區藥局、醫院藥局,或是進入藥廠學習藥品的知識,政府也有相關單位會安排考試讓考生有資格拿到藥學相關的證書。

Q:請您說一下目前衣索比亞的醫藥制度?

    衣索比亞的醫藥制度是被政府嚴格管控,如果提到藥局這部分,我是屬於從事買賣藥品方面,透過醫藥帶來的福利來擁有掌控權,這個掌控權用來控制藥房的醫療分配需求,像是可以舉辦相關的活動或是提供服務給患者,衣索比亞現在有很多工廠製造不同種類的產品,政府當局會控制藥廠來制定整體社會的虧損及規範,有一點類似美國跟台灣較為民主國家的醫藥制度,我不能說是完全一模一樣,但大部分的法規跟規範都跟台灣相同。



Q:衣索比亞的藥學系畢業後可以從事的工作有那些呢?
大部分藥學系學生畢業後都會先準備考證照,然後再去醫院藥局實習,而有些學生是會去藥廠成為藥品銷售員,這些都是藥學系學生找工作的選擇,所以我們的選擇也是蠻多樣化,不是只能待在醫院。

Q:想請您再多介紹目前衣索比亞藥局的經營型態?
    衣索比亞跟台灣的藥局其實蠻相似的,特別是在社區藥局,我看到有些台灣藥局是連鎖分店的,例如有超過兩、三家分店甚至更多間,你就可以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同時進行銷售經營,是我們目前還較稀少的。如果以我來說,在衣索比亞我也有自己的藥局,生意型態是跟台灣相似的單點藥局。 

Q:東非的藥局大多都是販售那些產品呢?

    在衣索比亞的藥局大部分是在銷售治療傳染病的藥品,而台灣常見的疾病跟非洲常見的疾病不大一樣,我們那邊目前還有一些內戰混亂的因素導致傳染病或是病毒較為盛行,當然也會有流行感冒,所以我們的藥品大部分都是在對抗這些因素,反過來說,像是台灣這邊較為開發完整及社會穩定的,比較常見的狀況是癌症、老人疾病等等……,所以在藥品的需求上不太一樣。



Q:您覺得台灣的藥品和非洲有很大不同嗎?
    我不覺得台灣賣的藥品跟非洲的「很」不一樣,因為有這個機會來拜訪台灣的藥局才理解到,我看到大部分的藥品都是一樣從歐洲或美國進口的,所以這些藥品跟我們國家有的品牌、種類都差不多,但還是有少數藥品在台灣找的到但在非洲沒有看過,而有些藥品在非洲找得到但在台灣不見得能找到,我覺得台灣跟非洲的產品大同小異,還是會回到上一個問題,我們的差別還是在於主要需求的不同。

Q:您回到非洲後,會如何發展您的藥局呢?

    我在台灣生活將近待了三年的時間,我有機會就會去藥局請教更多知識、學習台灣藥局的經營方式,回非洲後我想拓展更多家藥局,這是我的第一個計畫,而第二個計劃是,我知道台灣的藥品品質很好,據我所知,我回去之後,我會想試著讓台灣藥局市場跟衣索比亞市場作連結,可能甚至會在我的藥局進口台灣的產品。



Q:您覺得未來非洲的醫藥會持續進步嗎
    我認為非洲的醫藥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再持續進步中,大家應該都知道衣索比亞是第三世界,人口數一直增長,所以醫藥制度也跟著增加及嚴格把關,經濟學中把這稱為經濟增長期,許多其他國家外資也都想從非洲這邊獲利,所以以我認為醫藥這塊不管是經營、藥品、管制法規等等……都是有再持續進步的。

Q:可以跟我們台灣的藥師說幾句話嗎?
    我在台灣其實能有時間、機會我就會去台灣藥局觀摩,特別是在台北地區,當我去藥局裡買東西或問一些藥品,藥師大部分都會很親切、和善並且專業的跟我介紹或是聊天,所以我想跟他們說聲謝謝,這段時間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台灣人真的很親切,希望未來還有更多機會回來台灣學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