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專訪]Kelly藥師:MBA學歷、留美藥師分享美國PramD留學、職涯經驗



[專訪]Kelly藥師:MBA學歷、留美藥師分享美國PramD留學、職涯經驗


受訪者:蔡藥師 Kelly

訪問者:藥人才 Eldon



Q:在您是藥學生的時候,你就知道未來想要做的領域了嗎?

    台灣藥師其實出路非常多元,可以到比較基本的醫院、診所、藥局或是臨床藥師;有部分甚至是到藥廠、藥商執業,所以在大學期間,我常常不斷思索我大學畢業之後要走上哪條路?我身邊的同學大部分也都不知道要走哪條,所以都是選擇先去醫院PGY再說,也有一部分同學認為藥師就是要走臨床,所以我也有想往臨床的想法,但當時的我其實也很不確定這是不是我想走的方向。



Q:那為什麼突然決定要去美國攻讀藥學呢?

    大家應該知道,美國是個醫藥分業比較徹底的國家,很多台灣的藥師將來想走臨床都會去美國念PharmD的學位,而當時學校剛好有提供美國臨床藥學學程交換學生的機會,這是可以跟美國PharmD學生一起上課的機會,所以我當時就提出申請並順利的通過筆試跟面試,來到美國南加州大學開始美國藥學生的生活。

Q:到了美國念書之後,你就成功找到你未來想要工作的領域了嗎?

    我還是不斷思索,難道去美國念臨床藥學會是我想走的方向了嗎?答案是不確定,那我的想法很單純,我其實並不排斥任何一條路,所以我之後就趁著寒暑假去尋找實習的機會。其中,包含醫院、診所、藥局、藥廠…等等地方我全部都實習過,有了這些各領域的工作經歷之後,我才真的對我所學的藥學多了一些工作上的了解。




 



Q:除了藥學專業,也在美國培養了企業管理的專長,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契機呢?

    在豐富的實習經驗當中,我發現雖然我對藥學這個領域很有興趣,但我並不想僅是專精在這裡,同時我也想運用自己的想像,創造力跟組織能力在將來的工作上,因為在藥廠的實習經驗讓我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跟成就感,所以我就決定將來的工作要把藥學跟商業作結合,但因為我沒有任何的商業背景,所以我決定要從最大範圍的企業管理(MBA)開始念,雖然這是一個管理學位,但一位優秀的管理者必須涉獵各部門的專業,這就是我為什麼主修企業管理的原因。

Q:請分享在美國上課時最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一開始在跟PharmD學生一起念臨床藥學時,我覺得最挫折的是我聽不懂台上的教授在講甚麼,原因不是因為我的英文不好,而是因為美國很多藥物或是單字的發音跟台灣不一樣,所以一下子跟不上,也沒反應過來像是Insulin、atorvastatin等等的發音,我連我自己的名子的發音都不一樣呢!




 



Q:那在美國藥師的訓練上,是不是會很重視溝通呢?  有沒有一些案例分享呢?

美國的臨床很注重在跟「患者的溝通」,美國的藥師會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病患的用藥習慣方式,甚至細到生活習慣,再給出最好的用藥衛教方式。

Q:請問在美國究竟藥師是否可以更改醫師的處方呢?

    在我的經驗裡,台灣藥師們都很希望落實醫藥分業,而且很多人都很羨慕美國的藥師有權力去更改醫生的處方,但經過我的觀察後,其實對這點有一些很深刻的反省與體悟,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有這樣的權力?難道單純只是因為他們有落實醫藥分業的政策嗎?其實我覺得美國課程的訓練跟紮實度才是美國藥師可以「更改醫師處方」最大的主因。
   在美國的課程安排跟台灣很不同的是,台灣藥學生在上一個議題像是糖尿病,教授通常都只用一天的時間或最長就一個禮拜講完,而我在美國的課程,他們光是糖尿病一個議題就可以探討一個月,等到充分討論才換到下一個主題,所以在於整體課程的扎實度是很不一樣的,這也難怪美國的藥師有足夠的專業去判斷醫生的處方籤是否合理與正確。




Q:擁有MBA學歷與美國藥學學歷回來台灣後,工作上的發展如何呢?

    在我還在美國工作時,就有台灣的藥廠請我回去工作,工作的內容雖然跟我在美國有類似的經驗,但我畢竟在藥界算是資淺,而藥廠提供給我的職位是比較需要年資或是相關經驗的,所以我一開始回台灣工作時其實也很擔心自己是不是能夠勝任,但經過美國一套的訓練下來,我發現不管是我在寫企劃案或是在分析市場時報告的嚴謹度跟架構是比同事還要完整的。

Q:最後我們想要請教您,在實務工作上,美國的這段時間有帶來什麼幫助嗎?

    畢竟在國外生活過,我想在口語表達會比在台灣埋首苦讀英文的人還要來的流暢跟自然,所以老闆也常派我去接待外國來賓或是到國外參展,這也增加了我的人脈跟經驗。
   再加上我的學經歷,有藥師又有企業管理的背景,在藥廠其實有很多職位與部門都是有相關聯的,同時,企業管理還可以運用到其他方面,像我有些同學在醫院PGY結束現在想出來開藥局,也會請我給一些意見,像是庫存、物流、人員的管理甚至是門市的活動設計等等…這些都是我有涉略的領域,所以我時常也可以提供一些簡單的經營原則給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