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世界最波折的藥,Rosiglitazone攜手Trametinib將癌細胞變成肥肉

世界最波折的藥,Rosiglitazone攜手Trametinib將癌細胞變成肥肉




       在《Cancer Cell》雜誌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很激動。

「Rosiglitazone攜手Trametinib,將癌細胞變成肥肉。」

    但各位藥師知道嗎?Rosiglitazone能有今天可是經歷了好大一番波折。2005年美國研究報告顯示,糖尿病藥Rosiglitazone 可能會增加43%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並導致心臟疾病的死亡。這份研究報告引發各界關切。不只美國,包括台灣,都在2007年,先後將此藥品下架。下架前,製造廠GXK的全球營業額高達33.8億美元,使用的病患超過七百萬人。


    台灣食藥署經歷超過6年「再」還給該藥清白,公告除非所有藥品都沒辦法使用,才可以使用Rosiglitazone,被列為最後一線用藥。到2015年才放寬使用限制,並取消對此產品的種種限制。但是當時已經有很多藥品可以取代它了。

    而2019年的今天,Rosiglitazone的起死回生曙光出現契機?研究人員使用Rrosiglitazone,以及諾X 藥廠的抗癌藥物Trametinib,將乳腺癌癌細胞變成無害的脂肪細胞。先利用 Rosiglitazone 對癌細胞進行刺激,誘使癌細胞不可逆轉化成真正的「脂肪」。再利用 Trametinib 抑制癌細胞的 TGF 細胞訊號,增加癌細胞轉化為脂肪細胞的效率。且因為研究使用的這兩種藥物早就獲得 FDA 的核准,因此本來就可以適用於人體。究竟未來的走向如何?這很令人激動阿。

    但過去的研究發現,當癌症幹細胞被消滅後,仍有能力產生新的癌症幹細胞,因此造成復發。「這種治療並未將所有的癌細胞全部轉成脂肪細胞,但確實能抑制腫瘤細胞的轉移,也能抑制腫瘤細胞擴散到其他身體部位。」研究人員們猜測,未來有希望成為化學治療的合併療法,阻止腫瘤對常規化療產生耐藥性。「根據長時間觀察的結果,轉化為脂肪細胞的乳癌細胞,沒有再變回乳癌細胞的跡象。」若真的能誘使癌細胞不可逆的分化為真正的脂肪,且不再具有對化療藥物的抵抗性的話。未來,這種創新的治療就可以與常規化療結合使用,以抑制原發腫瘤的生長和轉移。

    畢竟,癌症幹細胞是復發關鍵。接下來,研究人員希望能將這一組合療法與化療聯用,進一步觀察效果。我們這群醫護人員當然更期待在更多的癌症也能適用這樣的方法。這個療法目前在小鼠實驗中已經得到了驗證。Rosiglitazone未來能不能拯救人類呢?這很令人激動阿!



可憐的藥師勞工,必須知道的十條勞基法:
http://bit.ly/2W4h9O5


客人感冒了?要不要喝維他命C順便美白?

https://reurl.cc/enxab


藥師賺錢辛苦,所以不能不懂法,
召喚藥師藥劑生責任險

https://reurl.cc/m7n7W

你是不是覺得產品銷售只能靠話術? 不!

一整天的課程,讓你能理解顧客需求,讓他下次還想再來!
http://bit.ly/2TY7CXG


追蹤藥人才要的我們都有

請設成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Rxjob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