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防蚊止癢藥品溝通小訣竅

防蚊止癢藥品,藥師準備好怎麼介紹了嗎!




清明連假掃墓之前,藥師已經可以開始推廣防蚊產品啦!
還沒夏天,氣溫就已經31度了,想必戶外活動最擔心的就是蚊蟲啦!尤其對最心疼寶貝的家長來說,小孩細皮嫩肉的,怎能讓蚊子侵犯呢?市面上常見的防蚊產品以及止癢產品:

       ●止癢產品

(1).類固醇藥膏
訣竅:有「涼涼的」民眾會感覺比較有效
  「目前類固醇還是臨床上最有效的止癢藥膏」。但類固醇外用藥劑型太多種,且蚊蟲咬傷處若有傷口也不建議使用類固醇,可能增加感染風險。藥師可挑選涼涼的、有抗生素的複方藥膏給民眾。若真的癢得受不了,或是跳蚤或小黑蚊造成的咬傷(通常這兩者造成的咬傷會奇癢無比以及面積較大),還是要建議民眾到皮膚科由醫師評估較為安全。


(2)抗組織胺、局部麻醉劑

訣竅:說和日本的那個止癢藥一樣

  民眾一般至藥局都是購買這類藥品。通常抗組織胺會和局部麻醉藥做成複方藥膏,讓止癢的效果相輔相成。介紹藥品時,可以說「抗組織胺主要是舒緩蚊蟲咬傷發癢、發腫」,「局部麻醉藥則是立即舒緩搔癢想抓的感覺」。


  民眾到日本一定要買的有名止癢液其實主成分就是抗組織胺+局麻。液體相較於藥膏更好塗抹,也因此能更快發揮大面積止癢的功效。但抓到有傷口的人可能容易有刺痛感哦!


(3).綠油X、青草膏、萬X油、曼X雷敦

訣竅:介紹給「不喜歡藥」的病人就對了

  這些屬於薄荷、草本類的產品,不限年齡皆可使用,也為大眾所知的產品。雖然效果相較於抗組織胺、類固醇較不持久,但針對普通常見的蚊子咬傷,已經足夠了。


     防蚊產品

     (1).防蚊液
  防蚊液分為天然產品,以及含DEET的產品。含有DEET會歸類為藥品,瓶身上應有衛署(部)藥字號。而天然的則無任何衛福部認證的字樣。


  雖然兩者都能防蚊,唯一差異點在於防蚊持久力: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蚊液利用蚊子不喜歡的植物氣味來達到驅蚊的效果,一般會推薦小嬰兒或兒童做使用,缺點是半小時就需要補噴一次,否則會失去保護的效果。含DEET的產品雖然有效,但一般不建議兩歲以下小孩使用。一般DEET的產品建議戶外4小時補噴一次,室內則8小時補噴一次,較為持久。

(2).防蚊貼片、手環
  許多家長因擔心防蚊液刺激性,而廠商聽到家長的心聲,就會推陳出新許多產品。市售貼片及手環的成分通常是蚊蟲不喜歡的天然精油。而防蚊貼片與手環相較於「防蚊液」接觸皮膚面積較低,可以避免皮膚的刺激性。但相對來說驅蚊效果也比較有限,且防護範圍也不夠廣泛。可建議家長將這類產品當做輔助產品使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