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台人最愛保肝資訊,保肝健康食品大特輯

台人最愛保肝資訊,保肝健康食品大特輯



    

    台灣人低薪高工時、應酬飯局接不完,休假睡了半天依舊疲勞。去健康檢查發現,天啊!GPTGOT肝指數爆表,身為藥師的我們可以如何給予建議呢?來來來來來,我們一起來了解市面上常見的保肝健康食品:

推薦給:課業壓力大的學生、工作繁忙的上班族。

一、肝精:
從豬的肝臟萃取出維生素、血紅素、必須胺基酸。提供人體營養所需,增強體力、維持精力旺盛。

二、蜆精
類似肝精的作用,提供人體消耗掉的體力。內含:胺基酸、牛磺酸、膽鹼、維生素等。相較於肝精,蜆精多了提供修補肝臟的原料。


推薦給:時常喝酒應酬、肝指數稍高異常上班族。

三、牛樟芝:
三萜類化合物是其最重要的成分,但也是苦味來源。主要功能為抗癌、抗氧化、抗發炎。目前由人類癌細胞培養證實牛樟芝之三萜類,可以抑制大腸癌、乳癌、肝癌和肺癌細胞的生長。(藥小編驚訝:這麼好用!?)其中活性成分以多醣體為主,與提升免疫力相關。


四、五味子:
五味子主要成分含有30多種木質素,其中的五味子素(Schizandrin)可以協助肝臟解毒。經實驗發現,五味子能改善肝臟功能及對抗肝臟毒性,也能刺激肝臟細胞再生。五味子合併芝麻或橘皮的保健產品,普遍拿來預防酒精引起的肝病。

五、芝麻素:

芝麻素(Sesamin)可以降低血脂、血壓,並改善肝指數,同時強化肝臟機能。
通常保健食品會將上述五味子、芝麻素做成附方達到1+1>2的效果。每天建議量為: 260mg五味子萃取物 + 10mg芝麻素。

六、朝鮮薊:
藥師們可能對這個中文名詞較不熟悉,它就是Silymarin。目前Silymarin為保肝藥品中最主流的成分,研究成果也較完整:

(1)       調節發炎因子TNFIL-6達到抗發炎的效果

(2)       鞏固細胞膜,以保護肝臟細胞

(3)       促進肝膽分泌,降低膽結石、黃疸發生機率

(4)       降低脂肪肝、肝硬化,對已損壞的肝臟組織有修復作用


推薦給:病毒性肝炎造成肝指數過高之患者。

七、BC型等慢性肝炎造成之肝指數過高,需非常擔心黃疸、腹水、肝衰竭。若陷入肝昏迷,死亡率極高,請提醒病人馬上就醫並按時服用醫師處方。




5/1勞動節將近,來藥局、診所的病人5個有3個是問保肝產品。

但學校不教,考試也不需要的醫學內容。
身為藥師的我們肝癌、肝硬化、脂肪肝了解的夠深入嗎?
是不是還不知道怎麼介紹「保肝」自費產品?
5/5
上午,肝臟相關課程報名,幾乎額滿

但未來還有其他課程,快搶:https://reurl.cc/z50Op

請追蹤藥人才藥師要的我們都有

https://www.facebook.com/Rxjob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