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不避孕?情人節就召喚藥師來支援吧!

今天過情人節,明年過母親節?



衛服部統計:每次過完情人節,下個月墮胎人數必定增加五成以上。呼籲情侶之間做好避孕措施,以免不幸「鬧出人命」。在藥局,避孕的問題應該也是「週期性的發生」,相信藥師們也已經熟門熟路了。


訣竅:多說點XX素、XX素、28天、21天,聽起來會比較專業。

事前避孕藥:
事前避孕藥大多屬於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erone)的合併型。而又根據雌激素的濃度以及黃體素種類的不同,分為許多種類:
1. 作用機制
女性荷爾蒙的週期,是由大腦的下視丘來調控,當下視丘刺激腦下垂體後會分泌兩種激素。卵巢接收到這兩種激素後,便會開始分泌黃體素、雌激素並且排卵。
口服避孕藥提供少量雌激素和黃體素,雌激素作用於下視丘及腦下垂體,抑制腦下垂體釋放相關的激素,進而抑制卵巢排卵。而黃體素會干擾子宮內膜生長、增加子宮頸黏液濃稠度,使精子不易通過且受精卵不易著床。

2. 副作用

    口服避孕藥的兩種成分:雌激素以及黃體素,造成的副作用各不相同。

甲、 雌激素:雌激素所造成的副作用通常是短暫的,可能是賀爾蒙的改變使身體出現異常,通常幾天後便會恢復。初次服用,可能會出現噁心、頭暈、無力、疲勞、食慾不振等類似懷孕初期的副作用。
乙、 黃體素:黃體素容易導致的副作用第一個便是阻塞毛孔導致長痘痘,原因是部分黃體素具有雄性化活性,皮脂腺容易分泌油脂。但是有趣的是新一代的避孕藥,使用了抗雄性化的黃體素,避免皮膚出油與長痘痘,因此臨床上我們也常見到許多避孕藥被用在治療被青春痘困擾的女性。第二個副作用則是體重增加及水腫,而新型的黃體素也已經克服了這個惱人的副作用。

3. 服用方法:
    市面上的避孕藥分為21天以及28天,避孕藥應該在每天的同一個時間服用,以便達到最佳的藥物血中濃度,且第一次使用口服避孕藥,至少要經過5-7天,才會有完整的避孕效果
甲、 21天:根據仿單的建議,第一顆藥可以在月經來潮的第一天-第五天開始服用,並且每天維持同一個時間服用。當21顆藥吃完之後,停藥七天,這七天裡會有一次的經期,而下一盒則在停藥的第八天開始服用。
乙、 28天:28天型的避孕藥又分為是21+7或是24+4。
21或24顆有藥效的藥丸再加上7或是4顆沒有藥效的安慰劑或是營養劑。而經期會發生在無藥效的7天或是4天中間。下一盒應該緊接著前一盒使用完畢的隔天立即開始服用,中間不需要停藥。
訣竅:事後不太需要訣竅,大家都是緊急買的,可以順便推一點降低副作用的藥。

事後避孕藥:
1. 作用機制:

    在臨床上較常見的事後避孕藥成分即是高劑量的黃體素Levonorgestrel。Levonorgestrel 可以使女性體內的黃體素維持在較高的血中濃度具有抑制或延遲排卵的效果,因此可以阻止精子卵子結合。此外,它同時也有影響子宮內膜成熟的作用。如果女性的子宮內沒有良好的著床環境,受精卵沒辦法順利的在子宮內著床,因此Levonorgestrel也可以利用干擾受精卵著床的作用來達到事後避孕的效果。


2. 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包括下腹疼痛、疲倦、頭痛及頭暈、噁心嘔吐,這些症狀通常在服藥後48小時內會消失。如果在服藥後,連續出血、腹痛超過一周,則應立即回診。


3. 服用方法

    簡單來說,事後避孕藥越早服用可以達到越好的避孕效果,在性行為後 12 小時內服用有最好的避孕效果,且最遲不能超過72小時。根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在24小時內服用 Levonorgestrel 可以達到95%的避孕效果, 24-48小時則有85%的避孕效果,48-72小時間服用,避孕的成功率只有58%。因此越早吃,達到的效果會越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