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台灣婦女骨質疏鬆症的死亡率,和乳癌末期一樣高


    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是眾多年長者會發生的疾病,尤其以中年婦女居多,且近年來台灣婦女骨質疏鬆症引起之骨折後死亡率已達百分之二十,已與第三、四期的乳癌死亡率相當,由此可知其預防與平日保健之重要性。而退化性關節炎雖較不危及生命,但其疼痛卻會為日常生理活動帶來不便,甚至惡化到無法自行行走,需要人照顧,這些都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本文將簡介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與其相關之保健食品做介紹。


壹、骨質疏鬆症

一、簡介

1. 當骨骼質量密度太低、骨骼組織的微細結構退化後導致骨骼容易斷裂,每單位體積的骨骼質量減少到不足以維持機械性支持功能,就稱為骨質疏鬆症。

2. 骨質疏鬆症分為兩種:原發性(如停經、高齡等因素)/繼發性(因藥物、疾病引起)

3.停經後女性高達百分之五十的比例是骨質疏鬆症患者

二、預防保健

1.鈣片(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螯合鈣)

停經後婦女建議每日鈣攝取量應達到1200毫克,若沒有接受雌激素療法者則建議每日應攝取1500毫克,才能達到防止骨質流失的效果。但攝取鈣質的上限量為2500毫克。




A.挑選保健食品指南

1.看清楚產品之「鈣含量」與「吸收率」

a. 碳酸鈣中鈣元素含量為40%、吸收率為25~29%

b. 如一顆錠劑碳酸鈣為600MG,則其鈣含量則為600*0.4=240MG,再將鈣含量乘以吸收率240MG*0.25=60MG,身體吸收則約為60MG  

c. 雖然各種鈣片的吸收率與鈣元素含量都不一樣,但以長時間來說它們實際吸收進入人體的鈣離子量是差不多的唷!

2.注意事項

a. 長期服用PPI或H2 Blocker等胃酸抑制劑以及胃藥的患者,若需補充鈣質的話建議挑選非碳酸鈣的產品

b. 因碳酸鈣需要經過胃酸分解出離子鈣才能被身體吸收(藥師記起來!)

c.  碳酸鈣產品相較其他種類的鈣片較易產生便祕、脹氣、打嗝等腸胃副作用,建議飯後服用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

d.   一次不要服用大於五百毫克劑量的鈣片。因人體腸道面積有限,五百毫克是能夠達到最高吸收效益的劑量。


三、常見治療用藥

1.選擇性雌性激素受體調節劑(SERM)

對骨骼及心血管組織有促進作用,但乳房與子宮內膜卻是抑制作用,相較於雌激素療法,此藥物不會增加乳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生機率。

代表藥品:Raloxifene(Evista)

★靜脈血栓、靜脈炎患者不適用,因可能增加栓塞症之危險性

2.二磷酸鹽(Bisphosphonates)

抑制噬骨細胞活性,可用於治療及預防骨質疏鬆症,是防止停經後骨質疏鬆以及Glucocorticoid誘發之骨質疏鬆症的最佳用藥。

代表藥品:Alendronate(Fosamax)

★藥師必須衛教:早上飯前配整杯開水服用,服藥後至少三十分鐘保持站立,避免食道潰瘍之副作用。

3.副甲狀腺激素(PTH)

減少造骨細胞之凋亡作用,以增加骨質密度

代表藥品:Teriparatide(Forteo)

★皮下注射劑,需冷藏保存。


貳、退化性關節炎

一、簡介

其x光可見明顯特徵為關節軟骨喪失及骨頭肥厚,其發生的真正機轉不明,但高齡、肥胖、關節損傷、四頭肌無力等可能增加發生的機率。

主要症狀:關節疼痛


二、預防保健食品

1. 葡萄糖胺Glucosamine

輔助退化性關節炎之治療建議每日補充1500mg,飯後服用。

但並非每個人吃都能改善關節不舒服的情況,目前在骨科已非常用的保健食品。

2.第二型膠原蛋白UC II

關節軟骨組成中佔居第二的成分,每日服用40mg膠原蛋白除了可降低發炎反應外,還能增加關節的活動靈活度,提升因關節疼痛患者的生活品質。是目前骨科常推薦患者輔助治療的保健食品。

3. 乳油木果

因含豐富的三萜類物質、植物固醇以及維生素E,所以具有抗發炎效果,但目前其效果及有效劑量仍待大型研究證實。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前兩者,這是全素的,可以推薦給素食的退化性關節炎客群做輔助使用。

4. 甲基硫醯基甲烷MSM

人體中的軟骨組織及結締組織中有許多MSM,具有消炎止痛的效果。通常在保健食品中不以單方販售,通常和其他種類的關節保健成分做成複方,達到1+1>2的效果。

★失眠者請避免晚上服用,因MSM可能會引起失眠

5.口服玻尿酸

常見來源為雞冠萃取物及微生物發酵製成,目前沒有明確建議的服用劑量以及確切的最佳吸收分子量大小。適用於較年輕族群(50-70歲)的退化性關節炎,改善情況會比較明顯。除此之外建議搭配肌力訓練會有更好的改善效果。


三、常見治療用藥

1.Acetaminophen(最大劑量4000mg/天):是骨關節炎的首選用藥

2.NSAIDS:

注意消化道潰瘍的副作用,且與抗凝血藥物需注意腸胃道出血的發生率。★飯後半小時內服用

3.COX-2抑制劑(最大劑量200mg/天):

去除NSAIDS的消化道副作用,是目前處方量最多的藥品。

4.鴉片類止痛劑Tramadol﹝最大劑量400mg/天﹞:

若長期使用前兩者皆無法緩解疼痛,則醫師可能處方此類藥物。

5.腎上腺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

★僅用骨關節內注射,可以快速緩和發炎的疼痛及腫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