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來談談吧,藥師前輩們我們還剩下什麼?

來談談吧,藥師前輩們我們還剩下什麼?





球是圓的還是平的?

世界上有80%的工作不會出現在人力銀行上,「畢竟從沒看過董事長特助、執行長的職位出現在人力銀行上應徵的」。好工作的來源,都只能靠自己的能力從人群之中脫穎而出。當然了,那也要能力要能夠脫穎而出。

所以地球是圓的還是平的?數位化的競爭對手可以這麼說:不只「中國」一個,更別說台灣小島上的彼此競爭。甚至未來是世界各地的機器人與藥師競爭。加州大學的藥局裡,每天處理約一萬件配藥作業,目前為止該機器人有100%的準確度已經連續5年了。

拿掉調劑、發藥工作之後,還剩下什麼?

還記得10年前藥師月收入多少嗎?有藥師執照的保護,藥師的薪水依舊還是下跌了。因此,學歷、公司、職稱都只能在你擁有它的時候對你幫上最大的忙。一旦被取代,就什麼優勢都不存在了。我們必須要有一些基本的認知,藥師有執照保護等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而不是我們本來就長這麼高。所以可以想想,如果今天從巨人的肩膀上下來,還可以看的多遠?拿掉調劑、發藥工作之後,還剩下什麼?

加強「非認知」能力,避免被快速計算取代

現在如果想知道未來一周的天氣、接下來自己有哪些行程,只要對著手機說一聲「HeySiri!」「OKGoogle」就能啟動語音助理。但是在引導、關懷、啟發這方面的工作,電腦是無法勝任的。所以在未來,善於發揮「非認知」能力的人,絕對不會被淘汰。

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將人的心態分為兩種,一種是定型心態,指將成功歸功於天賦。另一種則是成長心態,將成功歸功於努力。而未來,人人都更需要擁有成長心態。這意味著,藥師需要開拓出「機器人不可取代」的職能。

只有有能力的人會願意和機器人合作,絕不會讓自己的能力和機器人互相衝突、總不能讓自己和不眠不休的機器人競爭。只有有能力的人能將眼光放大,看到世界化時代、看到地球從圓的變成平的。


中國藥師,是死路還是出路?

法律改制後,中國北京3月開始緊鑼密鼓地抓「掛照藥師」,原本醫師、中醫師當初順便考的藥師執照已經不能再掛照了,藥師突然大缺40萬人。去中國當藥師幹嘛?我們不需要、也辦不到,40萬位藥師不是台灣的事情。他們缺的是訓練、教育、管理制度,「40萬位藥師的缺額」帶給中國的壓力是如何又好又快的訓練出藥師。「教育」、「管理」,語言沒有阻礙的中國很有可能是台灣藥師新的突破口。



#有點難,但如何短時間就能比其他藥局更有競爭力?

https://rxedu.org/presentation

#斜槓藥師養成計畫:藥師機器人有多厲害?藥師會被取代嗎?
https://reurl.cc/byxnl

#斜槓藥師養成計畫:不靠自費產品的健保藥局,還撐得下去嗎?
http://bit.ly/2JQfFR8




趕快加入藥人才要的我們都有


請設成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Rxjob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