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家X福起司遭大腸桿菌汙染。斜槓藥師的回答是….?

家X福起司遭大腸桿菌汙染。斜槓藥師的回答是….?




多嚴重?

    先告知民眾事實:若民眾吃到含大腸桿菌的起司,很少量的細菌即會造成感染,感染與併發症好發於年幼及高齡者或有重大疾病患者,嚴重可能釀成敗血症。5歲以下的幼兒是發生溶血性尿毒症候群的高危險群。可能出現噁心、嘔吐、肚子痛、拉肚子等急性腸胃炎症狀。

 

藥師怎麼做呢?


抗生素:

    抗生素的使用未必有益,有些報告甚至認為某些抗生素的使用會使「溶血性尿毒症」發生的機率增加。有醫師會使用Fluoroquinolone(FQ)類抗生素,但此藥容易遇到過敏。不建議以抗生素做預防性投藥。

止瀉藥:
    同時如果在此時使用止瀉藥,會讓病菌留滯在體內。因會延長腸道內容物留滯時間,可能會助長人體吸收毒素而增加發生合併症的機會。

正確解答
    以支持療法為主。給予支持性治療及補充水分。對脫水或嘔吐、腹痛等不能進食之患者,建議前往急診給予IV靜脈輸液。

 

支持療法以外的OTC衛教:從「如何預防」下手

  1. 手部之洗淨:紙香皂、乾洗手液
  2. 器具之清洗:推薦民眾75%酒精消毒器具。
  3. 加熱:該菌於75℃加熱1分鐘以上即可被殺死,故加熱肉食至所有粉紅色部分消失為止。
  4. 夏天來臨時盡量避免食用生乳、生菜,可補充維他命。
    維他命B補體力?https://reurl.cc/WVL45
    維他命C預防感冒?https://reurl.cc/enxab
  5. 冷藏:食品調理後,儘速食用,否則置於冰箱中保存。
  6. 飲用水之衛生:尤其是使用井水或儲水槽時,更須注意水源受到污染。


如何判斷: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潛伏期約2至10天,在感染初期,患者會出現腹瀉、腹部絞痛、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出血性腹瀉、腎衰竭、栓塞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主要為成人)、溶血性尿毒症候群(主要為小孩)等症狀。

    家福股份有限公司於今年4月29日自主回收法國家福(股)公司產製疑受大腸桿菌O26污染之「家福SAINT FELICIEN牛起司」,並呼籲消費者停止食用相關問題產品。因應此次業者自行回收疑受大腸桿菌污染食品事件,疾病管制署將持續監測國內外疫情,也同時呼籲民眾應注意飲食安全及落實手部衛生,以維護自身健康。


每個成功的媽媽背後,都有一條硬叩叩的脊椎:
https://reurl.cc/QD55o

斜槓藥師們,該學癌症營養醫學了。
https://reurl.cc/0ynxo

藥師機器人有多厲害?藥師會被取代嗎?
https://reurl.cc/byxnl

可憐的藥師勞工,必須知道的前十條勞基法
https://reurl.cc/RDLL9

趕快加入藥人才要的我們都有

請設成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Rxjobtw/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