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
台灣藥局密度世界之最。斜槓藥師們,該學癌症營養醫學了。

斜槓藥師們,該學癌症營養醫學了。以斷食餓死癌細胞?還是吃麻辣鍋、吃冰淇淋的營養醫學?




「母親乳癌、父親頭頸癌。我該怎麼辦?」

    2020年,若藥師要提高核心競爭力,則需要學會「買藥之前的引起注意」和「買藥之後的康復、回訪、保健」等,為居民提供最好的服務。除了把「人溺己溺」發揮到極致。了解癌症營養醫學也是身為斜槓藥師,很重要的一門課。

    「癌症治療搭配營養醫學,能增加病患存活率。」臨床上發現,癌症治療如果能夠搭配營養醫學輔助治療,病患預後狀況會越好、存活率也會增加。因此,我們稱為「癌症營養醫學」

治療前:
    剛確診罹癌,病人情緒低落、食慾差。這時不但要請病人正常飲食,還要「趁現在多吃點」,胖5-8公斤都不為過。因為化療之後一定會瘦、頭頸癌放療之後一定會味覺改變。而術前「身體狀況不好,開刀動手術會比較危險」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醫師曾說:若病人現在體重已經開始減輕,就介紹病人額外補充營養品、補充濃縮營養配方。


治療期間:
    以熱量和蛋白質為主。病人術後,可以請他多補充「蛋白質」產品,才能幫助組織修復。而插鼻胃管的病人可以考慮滴雞精、補體素、安素。而治療期間可能因化療、放療影響進食途徑或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飲食上就要因應副作用做調整。比如口腔黏膜發炎,準備餐點時就要選擇柔軟或攪打過的食物。使用麩醯胺酸、口內膏、漱口水,減少口腔黏膜破損機率。畢竟口腔黏膜、嘴巴疼痛就會更不想吃東西。

為什麼維他命B補體力?https://reurl.cc/rX3E1


治療後:
    恢復期就是要把體重回到治療前的樣子。「頭頸癌甚至可以吃冰淇淋」耳鼻喉科醫師回答,這時不要求非得健康飲食,最重要的是吃高熱量、喜歡吃的食物:冰淇淋、奶昔、甜甜圈或豆花、甚至麻辣鍋。謝瑞坤醫師鼓勵病人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體重才能回升。


    簡單來說,營養醫學就是透過營養學的基礎知識,應用在醫學技術上。但追求療效也要顧及病人生活品質。藥師順便問病人會不會痠痛?痠痛貼布推薦方式:https://reurl.cc/m7nNl

可憐的藥師勞工,必須知道的前十條勞基法             
https://reurl.cc/RDLL9


民眾想補充維他命C

https://reurl.cc/enxab

藥師賺錢辛苦,所以不能不懂法,
召喚藥師藥劑生責任險

https://reurl.cc/m7n7W


追蹤藥人才要的我們都有

請設成搶先看:
https://www.facebook.com/Rxjobtw/

相關文章